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帮色日克阿热勒村精细挖掘“农、土、俗”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典型案例之一
发布时间:2019-11-29 10:48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19-11-29

  新疆乌什县色日克阿热勒村紧邻4A级景区乌什县沙棘林湿地公园,发展旅游的条件较好,县政府投入资金帮助其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良好发展势头,但当地也面临着如何立足长远做好规划的难题。2018年3月,该村被纳入原国家旅游局“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计划,来自浙江的规划团队为村子送来了“急需”的智力帮扶,通过进村入户、实地勘察,规划团队的先进理念与当地的发展实际有效融合,让这个村子的旅游发展动力更足。

  依托景区发展旅游

  2012年以来,乌什县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建成新疆首个沙棘主题景区乌什县沙棘林湿地公园,色日克阿热勒村紧邻该景区。2015年,该景区被评为4A级旅游景区。

  目前,色日克阿热勒村依托沙棘林湿地景区,已建成5家大型农家乐和休闲园,带动以餐饮娱乐、休闲度假、生态农业观光、民俗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当地还以采摘节为抓手,开辟出4个采摘区,按照夏季摘杏子、秋季摘核桃的思路,吸引游客体验“采摘游”的乐趣。乡村旅游间接从业人数已达3000余人。

  28岁的艾山江·达吾提是色日克阿热勒村水上绿洲农家乐的厨师。两年前,村里的一家农家乐找到在外地务工的他,请他当厨师。艾山江·达吾提说:“我做的饭很符合游客的口味,第一个月我就拿到了6000元工资。”

  水上绿洲农家乐创办者马国辉雇佣的都是本村农民,因此他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直接或间接带动了村里40多户贫困户脱贫。“村里引导农民用扶贫资金入股农家乐,每年都能得到相应分红。”

  村民帕提古丽·苏来曼是一名家庭妇女。自从成为村里农家乐的“股东”后,她时常利用空闲到农家乐打工,一天可收入100元左右。她和其他农户还根据农家乐需求,将自家的土鸡蛋、蔬菜卖给农家乐,收入不少。

  做好规划谋划长远

  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当地也面临着如何立足长远、做好规划的难题。2018年3月,乌什县6座村落被确定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帮扶对象,色日克阿热勒村便是其中之一。

  当年8月,浙江国际旅游集团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的规划团队进驻色日克阿热勒村。

  在乌什县旅游主管部门的精心组织安排下,规划团队白天现场考察,晚上开展头脑风暴,形成初步思路后,与政府各部门有关负责人、村民、农家乐经营者等进行对接沟通,吸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为规划编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规划团队于2018年10月上旬提交规划初稿后,向乌什县旅游主管部门等分别进行汇报,得到了各部门积极评价,规划团队针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抓饭直播4月,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在深度调查研究基础上,规划团队找到了村子发展的瓶颈和关键。负责人浙江国际旅游集团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平说,色日克阿热勒村应充分发挥传统特色产业优势,利用“农业+”“生态+”等模式,围绕乌什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产业集群,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动力。

  信心更强理念更新

  在规划编制完成前后,色日克阿热勒村积极与规划团队沟通,根据规划团队建议,不断强化品牌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推进农村电商、物流服务业发展,培育区域农业知名品牌,构建支撑田园综合体发展的产业体系。同时积极引导农牧民转变生产方式和发展思路,精心策划特色旅游产品,在“农、土、俗”上精细挖掘,在“新、奇、特”上下足功夫,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进一步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

  结合此次“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当地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包销农副产品、协议合作经营、指导旅游创业等方式有效带动更多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乌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杨怡说,“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为乌什县送来了规划团队、带来了先进理念和经验,让色日克阿热勒村等乡村旅游发展潜力较大的村,在旅游发展理念上有了全新认知,明确了今后的行动方向,进一步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