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
发布时间:2020-12-21 09:32 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12-21
  日前,天津戏剧博物馆文庙博物馆管理办公室、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召开,标志着天津市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
  公共文化结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以抓饭直播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中央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总体部署,注重基层工作实际,积极推动市、区两级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截至目前,天津图书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天津戏剧博物馆文庙博物馆管理办公室、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等5家市级公共文化机构,以及滨海新区、和平、河西、河东、北辰、津南、西青、武清共15家区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已建立了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了公共文化机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为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效能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为发挥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对提升公共文化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的重要作用,推动公共文化机构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和手段,市、区两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及各改革单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立足实际积极推动改革任务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高度重视改革工作,坚持统筹部署、协调推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改革方案、《章程》及相关配套制度、理事会筹建等重点工作环节进行研究推动,狠抓任务落实。二是凝聚改革合力。为有效保障改革实效,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发挥沟通协调作用,争取各方力量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有效推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的建立。2015年,市委编办牵头建立了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由市委组织部、编办、财政局、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事业单位开展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津编办发〔2015〕172号),从人事管理、经费管理等方面给予政策指导与支持,通过凝聚改革合力有效解决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夯实基础把握关键。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先导,以强化公益提升效能为关键,扎实推动改革基础性工作。在广泛开展调研,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基础上,严格按照国家及天津市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有关政策规定和制度模板,注重联系单位实际,加强对《章程》及相关配套制度的统筹把握,为法人治理结构高效运转提供制度基础,切实体现改革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宗旨和目标。四是充分体现社会参与。为确保公益目标的有效实现,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通过广泛面向社会各界招募理事,吸收政府职能部门、单位干部职工代表、专家学者、服务对象等相关方代表进入理事会参与决策、监督,有效推动公共文化发展与群众需求对接,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迫切需求,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机构的社会影响力,强化自身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