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旧石器考古再获新突破 
首次发掘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发布时间:2019-12-04 11:24 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2-04

  抓饭直播7月至9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蓟州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组队,对朝阳洞遗址进行正式考古发掘,发掘面积50平米,出土包括旧石器时代石制品在内的各时期文物200余件。经天津市文物局组织专家咨询评估,确认了旧石器出土的原生层位,填补了天津地区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考古的空白,将天津地区早期人类探源向前推进了关键一步。

  朝阳洞遗址位于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果香峪村西北的小山接近山顶处,2015年开展天津地区旧石器考古重点调查时发现,经初步探掘,曾在洞口采集到旧石器石制品10余件。专家高度评价此次朝阳洞遗址发掘成果,综合天津以往考古发掘,已初步构建起天津地区距今10万年以来旧石器文化编年序列。

  目前,朝阳洞遗址出土的测年样本已委托国内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考古工作者对天津旧石器“第一洞”朝阳洞遗址距今的绝对年代到底有多久远,充满期待。

  下一步,天津市考古部门将以朝阳洞遗址区域为中心的周边洞穴类遗址和高阶地旷野遗址调查和发掘为重点,继续稳步推进考古调查发掘和资料整理分析研究工作,为探索天津地区早期人类与文化起源争取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