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文化年货”鼓舞干劲
发布时间:2020-01-21 09:41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0-01-21
  数九寒天“三下乡”,心系“三农”暖民心。日前,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文艺演出在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人民广场甫一亮相,就把上千名父老乡亲紧紧地吸引到了大舞台周围。精彩的演出、贴心的文化服务,向持续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群众送上新年的祝福。
  “美得很!今天来演出的好些演员,真格都是从电视上走下来的嘛!”看见了许多自己认识的知名歌唱家、表演艺术家的孙大妈高兴地说。1月7日,2020年陕西省暨商洛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商洛市山阳县举办,众多艺术家,广大文化、科技、医务工作者分别开展了文艺演出、义写春联、科技咨询、法制宣传、健康体检等活动,将惠民服务送到广大群众身边。
  今年“三下乡”活动的主题是“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各直属单位早动手、早准备,将鼓舞干劲的“扶贫类”节目编排呈现,舞台上,曾在央视“春晚”上表演小品的梅花奖获得者、表演艺术家刘远与国家一级演员赵宏、张忠友联手表演的小品《采访的故事》情节动人,现场观众在笑声之中对一心为民的扶贫好干部有了更深的理解。“90多位演职人员不畏严寒,带来的歌舞、小品、非遗展示、魔术等形式的综合演出受到了群众的喜爱和好评。”本次文艺演出总导演、陕西省歌舞剧院演出中心副主任张丁元说。
  今年的陕西省“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除在商洛山阳县举办外,还在安康岚皋县举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单位“全员”参加,组织了文艺演出、义写春联、文化法治宣传等文化服务队伍,将新春佳节的喜庆和祝福送给广大群众。1月9日,在岚皋碗场坝广场上,陕西书学院副院长张英群刚打开装有由书法家书写的对联、大红福袋,就被热情的群众所包围。陕西书学院办公室主任王闯向记者介绍,除了提前准备好的2000余副春联外,来自陕西书学院、陕西国画院、陕西省艺术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馆等单位的众多书法家,都提前备好了用以书写的春联用语,并分门别类装订,不少群众从中翻看查找最适合自己的内容,以便让书法家为自己“定制”书写。
  与往年活动相比,今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各直属单位推出的惠民活动更为丰富。陕西省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单位将文创产品、自驾车旅游护照、精美年画以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等的宣传手册赠送给大家,并结合法律法规为大家现场宣传文化权益、为群众办理数字资源阅览证,切实增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陕西省多家文化单位还积极深入乡村,特别是贫困帮扶地区,注入文化帮扶的力量。“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丹凤县竹林关镇是陕西省图书馆包村扶贫点阳河村的所在地。近日,陕西省图书馆除邀请组织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和陕西省艺术职业学院的文艺工作者将一台“文化进万家,情满竹林关”慰问演出活动呈现在乡亲们面前外,更是组成了包括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在内的6支慰问小分队,对搬迁移民到竹林关镇居住的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了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及新春的祝福。
  “收入情况怎么样?”“对帮扶工作还有什么建议?”在贫困户查明有的家中,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询问了今年陕西省图书馆驻村扶贫工作队对其的帮扶和由省图书馆引资建设的村集体水厂的分红情况。
  据悉,自2013年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始,陕西省图书馆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业务特长,积极探索,提出了“突出优势资源合力发展村集体产业”的开发方案,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有力推进了阳河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今天的演出突出乡村文化,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了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新成就、新气象,用生动的艺术形式演绎了新人、新事、新风尚,进一步鼓舞了大家的干劲,为‘美丽临渭’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渭南市临渭区副区长曾彩萍如是说。近日,由陕西省文化馆主办的“新农村 新生活 新风尚”——陕西群众文化惠民演出走进临渭区。陕西省、市、县多家文化馆联手,将代表陕南、陕北、关中地区的优秀节目汇聚在一起,在严寒之中,为阳郭镇的父老乡亲呈上了一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品位、高质量的热气腾腾的文化大餐。
  “文艺表演者不辞辛劳来到我们身边送节目、送关怀、送祝福,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看大戏、赏新品,不仅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当地文化的发展繁荣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临渭区阳郭镇党委书记冯军政表示,阳郭镇将进一步坚持“文化强镇”理念,不断加大对文化站、农家书屋、村级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投入,夯实“以文化人、以文促事”的基础,更好满足了广大乡村群众的文化需求,提升大家的幸福指数,焕发新时代乡村文明新气象。(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