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西安厕所革命既重“面子”又重“里子”
发布时间:2019-12-05 12:49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19-12-05

  “这座厕所配有咖啡间和休息室,累了歇歇脚,还可以喝杯咖啡看看书,等人时也不感觉无聊了,很舒心。”在陕西省西安市唐城古遗址公园一座公厕旁的咖啡间里,市民李先生高兴地说。这座仿古建筑形态的公厕由公共洗手间、阅读区和咖啡间构成,咖啡间装修素净,公厕设置在走廊另一端,“第三卫生间”为独立空间,便于残疾人和带婴儿的游客使用。洗手间内部设置了宠物桩和宠物饮水装置,女厕还增加了补妆照明及全身镜。通过功能延伸,这座厕所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舒适的歇息场所,成为古城西安的一道风景。

  近年来,西安市以厕所革命为抓手全力打造美丽幸福新西安,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公厕超过1000座、提升改造公厕1500座,遍布西安各重要景区、公共场所的智能化公厕“花样百出”,让市民和游客享受到了令人愉悦的如厕服务,为西安旅游、城市形象增色添彩,扮靓了“西安面子”。

  文化科技助力

  近日,笔者在西安走访时看到,位于西安电视塔西南侧的“时空船”造型公厕,门头上方悬挂着即时更新可用厕位数据的智能引导系统,等候区墙上的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室内温度、湿度等数据,公厕内的中央空调由电脑控制,自动除臭添香,每个厕位旁边还设置有急救报警按钮。这不愧是一座“厕联网+智慧环保”的公厕。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涤尘堂”公厕可以“刷脸取纸”,无障碍卫生间设有紧急呼叫按钮,墙上挂着出土壁画的复制品,厕所隔间内侧门板上贴着文物瑰宝的照片,厕所门把手、玄关装饰物无不透露着历史与文化的气息。

  经过三次提升改造后的西安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1、2号公厕里,大厅配有沙发、实木茶几、电视、储物柜等设施,每个蹲坑外都有一扇统一的实木门,厕所地面设置了专为特殊群体设计的人行道及助残通道,女厕里还设有母婴室。男女蹲位比例达到1:6,远远超过国家1:2的标准比例,改变了以前女厕门前排“长龙”的现象。

  曲江新区的“第三卫生间”专门设置了残疾人卫生间,并在卫生间内设有盲道。这里还为带小孩的母亲设置了母婴室,配备了婴儿护理台、儿童安全座椅、应急呼叫器等设施;在洗手池水龙头上增加了加热装置,保持温水循环;门厅加装了自动喷香机,有效抑制厕所异味。

  灞桥区的“城市驿站”集合了“城市驿站+公厕+书吧”的功能,一楼为公厕,干净整洁;二楼为“城市驿站+书吧”,配备有多功能电脑桌、空调、饮水机、免费WiFi和书籍、杂志。

  华清宫景区的“第三卫生间”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在成人坐便器位置加装了水平抓杆,在墙面一侧加装了垂直抓杆,还设置了儿童坐便器、婴儿床、儿童座椅、呼叫按钮和高低两个洗手台盆等设施,能满足特殊人群的如厕需求。

  里子面子齐推

  自2017年西安市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市委市政府就将其定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实现了新突破、新跨越,不仅完成了“面子”革命,也完成了“里子”革命。

  首先,西安加大了建设力度,增加公厕数量和单位厕所开放力度,逐步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如厕需求。西安制订了《西安市城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18-2020年)》,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增设厕所1590座(其中新建826座、对外开放764座),使厕所数量达到5017座。让西安在短时间内做到数量充足、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目前,西安公厕数量已超过2800座。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司权认为,西安推动厕所革命以来最大的变化是运用实地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方法实行定点规划,使全市居住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交通设施用地和绿地的公厕数量达到每平方公里6座的规划要求,确保规划布局合理。同时,西安利用整理翻修、扩充面积、更换老旧设施、配备服务设施等方式,提高公厕档次。西安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并结合实际,进一步提升厕所环境和人性化服务,在全市A级旅游景区全面推广“第三卫生间”,目前,已在旅游景区建成“第三卫生间”156座,凸显了厕所的人文关怀。

  “为了提升景区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展示景区文化内涵与人文关怀,我们按照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以及华清宫景区的实际,全面改造提升了景区的卫生间设施设备,从细节入手提升华清宫的旅游服务品质。”华清宫景区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游客密集的大雁塔北广场,为解决女性如厕排队的问题,一些商铺被回收改造成女性专用卫生间;用绿植改造了80座具有西安特色的“立面绿化公厕”;引入企业免费安装厕纸机,让市民通过扫码无偿获得纸巾,实现“政府少投入、企业增关注、市民得好处”的三赢局面。

  完善管理制度

  西安在完善硬件的同时,通过健全机制、明确责任、挂牌服务等措施,在全市全面推行厕所“所长制”管理模式,做到分级负责、责任到人。西安市委、市政府专门印发了《西安市旅游厕所“所长制”实施方案》,将公厕管理工作纳入市区两级年度目标考核范围。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以“所长制”为抓手的管理模式,让西安的公厕管理再上新台阶。以西安城墙景区为例,景区强化所长制管理及公厕日常检查,卫生间配备总所长、副总所长及所长,按照物业标准化管理体系,每日对公厕保洁员作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填写工作记录表,留存检查痕迹,实现了景区67座公厕全面“所长制”管理。

  司权表示,目前西安已在全市推行“所长制”管理模式,做到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同时实行检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的“五步工作法”,确保厕所平时有人扫、日常有人查、问题有人管。

  为了便于市民和游客如厕,西安市积极探索厕所管理智慧化服务,通过与互联网软件开发公司合作,实现在线导航,提供更加便捷的如厕服务。

  在导厕牌上印有“西安城市管理服务号”公众号的二维码,群众扫码关注即可实现公共厕所在线导航功能。

  未来,西安继续紧盯“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厕所革命目标,积极推动旅游厕所管理国际化样板示范区和乡村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样板示范区建设,让城市更文明,让西安更美好。(潘显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