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共文化延时服务 人民城市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11-24 14:01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11-24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入推动公共文化设施效能提升、产品提质,上海不断创新理念,先行实践,着力深化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以浦东新区为例,秉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把最好的时段留给群众,把最优质的服务效能释放出来”,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从2020年开始破冰探索延时服务,2021年8月又将试点从3家扩大至18家,并出台《延时服务试点指导办法》。通过坚持正确导向,坚守价值基石;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坚持开放创新,扩大社会参与;坚持拓展延伸服务群体;坚持做好公益收费管理等延时服务“五个坚持”,在夜间点亮公共文化主阵地,吸引文化主力军青少年,提高文化场馆利用率,实现公共文化多元共治。

  一是新延时扩容。浦东新区的18家延时服务试点单位主要以打造“9107”服务模式为参照,即每天早9时至晚10时,一周7天、节假日无休,试点场馆服务时间从每周56小时延长至约80小时,每天夜间开放时长占全天开放总时长的45%,大大拓展了设施使用效能。近年来,上海全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总体投入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已实现平均每周开放时间从56小时延长至约70小时。

  二是新人群兼容。经过试点,浦东18家延时服务试点单位在8月、9月共计开设服务项目(课程和活动)249项,1616节(次),惠及4.3万人次,全年服务人次增加约26万。延时活动受众群体主要为中青年和青少年,占比高达82%,与以往主要服务对象60%为中老年群体形成了鲜明对比。延时服务成为公共文化有效扩大覆盖面的重要抓手。

  三是新供给拓容。各试点单位在深入开展群众需求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全民文化艺术普及提升,推出延时服务清单,包括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夜间文化艺术辅导服务、场馆免费预约使用服务,打造更为丰富内容供给体系。针对青年群体推出体育健身、艺术展演、舞蹈培训等特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