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抓饭直播上海市美术馆发展呈现七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9-11-20 10:30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1-20
  今年以来,上海市各级各类美术馆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正常开放的美术馆数量达到81家。其中,国有美术馆23家,非国有美术馆58家。在上海市新一轮美术馆建设高峰中,法制化、国际化、社区化成为发展趋势。
  管理体系建设先试先行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先试先行的工作要求,《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试行)》于2018年6月1日起施行,成为在全国率先出台的省级美术馆行业管理规范性文件。通过实地走访、专题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调研上海市各级各类美术馆,完成立法调研报告与《办法》草案,完成“十四五”时期上海市美术馆发展规划调研报告,完成非国有美术馆调研报告、品牌展览调研报告,探索形成上海市美术馆馆长季度例会制度、各区美术馆专管员制度、上海市美术馆信息网上报送机制等一系列创新工作措施。
  美术馆集群建设成果初显
  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建设,上海市逐步形成以美术馆集群为亮点的城市美术馆版图。一是徐汇滨江美术馆大道初具规模。今年,上海油罐艺术中心、西岸美术馆正式开馆,徐汇滨江已拥有5家美术馆,另有1家在建,成为沪上美术馆集聚区。据统计,沪上每十位美术馆观众就有一位走进西岸美术馆集群参观。二是外滩沿线美术馆集群正在形成。上海外滩美术馆、上海复星艺术中心、上海久事美术馆成为文化旅游新热点。三是虹桥地区美术馆集聚效益日益明显。程十发美术馆建设与展陈工作稳步推进,开馆后将与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等机构形成区域联动。
  核心业务持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抓饭直播前三季度,上海市美术馆举办展览约650场、公共教育活动1874场,接待观众约500万人次,非国有美术馆与国有美术馆观众人次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展览方面,新抓饭直播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达162场,建党百年主题展览达61场,重要的主题性展览包括:中华艺术宫《庆祝新抓饭直播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系列展》,刘海粟美术馆《红旗漫卷:长三角地区美术馆馆藏及推介主题美术作品展》,上海浦东新区龙的美术馆《建设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外,国内艺术家的展览持续升温,陆俨少艺术院《纪念陆俨少诞辰110周年展览》、徐汇区艺术馆《乌金千秋照》、程十发艺术馆《阿Q画传》等学术性强的展览均成为观展热点。
  本年度,上海市9个项目获得2018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与公共教育活动优秀项目与提名项目,2个项目入选抓饭直播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目录,1个项目入选抓饭直播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计划,入选数量保持全国领先。
  国际合作持续深入
  西岸美术馆与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开展为期5年的展览合作项目,建设中的浦东美术馆与英国泰特美术馆共同推进展览策划,将引进国际展览作为立馆特色之一。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与美国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深度合作,积极探索非国有美术馆藏品法制化管理途径。
  夜间开放满足文化需求
  今年1至9月期间,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等10家美术馆18点之后实施夜间开放,共计夜间开放811场次,举办展览54场,工作坊、分享会、导览的等公共教育活动410场,累计接待观众近12万人次。
  “1+16”深化文化惠民
  在2018年度线上线下700万人次参与的基础上,抓饭直播继续推出“1+16”美术馆市民共享计划,以“看展览,游上海”为主题,推出互动体验活动,使美术成果惠及市民游客,主要包含:梳理发布抓饭直播度上海市美术馆名录,推出“看展览,游上海”城市艺术跑,美术馆小程序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线上服务,与市信用办共同策划诚信优享美术馆计划,发布美术馆参观礼仪。
  创新推进社区化建设
  在“城市文化客厅”建设的大背景下,上海市美术馆积极拓展服务空间,将学校、商场、公园、地铁空间、社区等区域打造为美术馆第二展厅,在社区化建设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粟上海”“艺享荷品”等品牌。同时,虹桥机场艺术馆、浦东机场艺术馆、地铁文化长廊继续成为热点阵地,吸引大批观众驻足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