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吕剧《社区书记》为基层好干部塑像
发布时间:2020-01-14 09:34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0-01-14


  吕剧《社区书记》剧照    张迎  摄

  近日,重新加工修改后的吕剧《社区书记》在山东省烟台市连演两场,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社区书记》由烟台市吕剧院创排,冯静编剧,栾胜利、丁博民作曲,王翼导演,吕淑娥及烟台市吕剧院的部分演员主演。该剧讲述了社区书记肖海燕在工作中为了群众、扎根人民的感人故事。面对老旧社区私搭乱建严重、暖气不热、卫生状况差等棘手问题,肖海燕勇于担当,通过建立志愿者团队、开办社区食堂等措施,把一个老旧社区建成了一个管理有序、干净整洁、互帮互助的现代化社区大家庭,反映了抓饭直播共产党党员怀揣梦想、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的时代精神。

  家住烟台市莱山区的孙传宁老人特意换乘两路公交车来看《社区书记》。“我本身是吕剧戏迷,听说这部戏不错,特意赶来看看。”孙传宁说:“《社区书记》演得非常不错。剧中,社区书记面对的都是鸡零狗碎的小事,这不就是生活的写照吗,这部作品该多演,宣传基层的好书记。”

  《社区书记》中的肖海燕,给人的感觉是“心疼”。一个女大学生,工作能力强,可以有更多职业选择。丈夫多次劝阻她,老旧小区情况复杂,不能蹚浑水,希望她知难而退,但肖海燕义无反顾。初来乍到,因为工作方式方法不对路,肖海燕的拆违拆临工作遇到了多方阻力。多次碰壁的她没有退却,最终,在她的努力下,小区民众体会了她的辛苦,大家拧成一股绳,解决了这些繁杂的难题。

  两天的演出,吸引了上千名烟台市的干部、群众到场观看。很多吕剧票友更是在微信朋友圈接力转发《社区书记》上演的消息。这部作品为什么这么火?原因很简单:剧中原型是以冷晓燕为代表的烟台市一批基层优秀干部。

  冷晓燕是谁?在烟台乃至山东,她可是位响当当的女汉子。冷晓燕,中共党员,,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默默扎根社区19年,待群众胜家人、视责任如生命,用一腔热血服务群众,0.6平方公里的老旧社区华丽变身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18年,她被山东省委评为山东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并记一等功,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她“山东省齐鲁和谐使者”荣誉称号。

  1月4日,《社区书记》专家座谈会在烟台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社区书记》的宝贵之处在于把文艺创作的目光紧紧聚焦在基层党员干部这一群体上,通过鲜活的故事和生动的舞台表现,为社会树立了一个勇于担当、有所作为的基层好干部形象。

  《社区书记》的策划洪业说,坚持反映时代、讴歌生活、体现地方特色是本次创作的重要原则。在舞美设计、作曲层面,主创团队也有意识地融入了本土元素,贯穿全剧的主题音乐带有浓厚的胶东特色、舞美设计以烟台山为背景等。该剧导演王翼坦言,起初拿到剧本时,印象并不深刻,转折出现在他到故事原型所在社区参观之后。“我们多次去大海阳社区采风,张贴在社区的一句标语特别醒目——‘只有知道群众想什么,才能知道我们做什么’。”王翼说,生活是创作的源泉,采风期间,主创团队目睹了大海阳社区居民自发地用烟台的非遗技艺绣党旗,这一细节对他的触动非常大。

  “创作的核心是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在戏剧评论家陈鹏看来,《社区书记》在艺术性层面达到了一定高度,在保持地方戏的特色方面也做得比较到位。

  《社区书记》的原型之一冷晓燕说,自己代表大海阳社区7469名群众、芝罘区116个城市社区书记,向主创团队表示感谢。“社区书记是我党的战斗堡垒,也是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能把城市社区书记这一群体搬上舞台,是对我们的充分肯定。”冷晓燕说。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表示,烟台市提出了实施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以及“一个院团创排一部重点剧目,一个剧目成就一批名角儿”的工作目标。《社区书记》是烟台市2020年着力打造的重点剧目之一。同时也是烟台首次面向全国邀请主创团队,希望通过这一方式,走出一条“专家指导地方、地方演绎作品”的艺术发展之路。(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