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补齐冬季游短板要打好文化牌
发布时间:2019-11-29 11:08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19-11-29

  近日,“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在济南启动,这是山东首次推出冬游惠民季活动。山东冬季旅游的最大优势是文化,研学游、节庆民俗游、非遗文化游等都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泡温泉、赏冰、滑雪等也是发展冬季旅游的主要项目。旅游目的地唯有打好文化体验牌,才能破解冬季旅游淡季短板。

  山东作为北方省份,在以观光旅游为主的时代,冬季是旅游的淡季。近年来,各地休闲旅游、度假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兴起,给冬季旅游发展带来机遇。通过举办冬季惠民季,主打文化体验牌,既能挖掘市场潜力,又能为群众提供丰富优质的文旅消费。山东此次推出的主打文化体验牌的惠民季,其五大让利惠民措施,不仅在重点景区门票、酒店价格、文化演出门票上提供大幅度优惠,更引导旅行社开展限时特惠等活动,同时通过政企合作联合景区、饭店、餐饮等重点消费场所开展惠民活动,提高冬季旅游产品的吸引力。

  大众旅游时代,冬季旅游市场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很好,虽然存在一定的短板,但是只要找准难点,短板就会补齐。山东开展的冬季旅游活动就具有一定的自身特色和优势,不仅打造出自己的品牌,而且更能促进冬季旅游的发展。当然,为破除冬季旅游难题,除了结合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主打特色和品牌外,开展冬季旅游活动还必须考虑交通、餐饮、住宿等相关服务,缺乏哪一项都可能影响整个冬季旅游活动的正常开展。

  与其他旅游产品相比,冬季旅游产品一个突出的特征就是季节性很强。从某种意义上讲,季节性的产品有着稀缺性的特质。因此,所有与冬季旅游相关行业的运营都必须慎重考虑如何使供给效益最大化。在开展主打文化体验牌的冬季旅游活动时,如何使旅游目的地所有相关服务行业都能够获得最大收益,统筹规划和周密布局最为关键。因为有效的市场消费能力是旅游目的地总体收益最大化的关键所在,再好的创意、环境和设施如果没有游客来消费,也就没有盈利可能。因此,确定一个产品的旅游主题和发展规模,必须考虑到游客的可进入性和综合接待能力。

  于北方地区的景区而言,如何把淡季变短变旺,把旺季变长变热,实现全季旅游,应紧紧围绕破解景区旅游淡旺季落差这一难题,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这样既能突出季节特点,又能挣脱季节束缚,打造出“全季、全域、全业态”的新旅游模式。同时,还应积极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发挥“旅游+”地方魅力,根据当地特点打造冬季旅游产品,除了像山东那样主打文化体验牌之外,还应清晰地认识自身旅游业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着力深挖本土文化,在积极发挥“旅游+”功能中增加旅游新业态,加速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养生、研学等产业的融合,促进新兴融合性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这样才能为冬季旅游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王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