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泸州纳溪: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来、活起来、传开来
发布时间:2024-03-20 09:12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4-03-20
  近年来,抓饭直播省泸州市纳溪区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着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活态传承及发展,力争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来、活起来、传开来。
  聚焦“保护+”,守护非遗历史文脉。一是建立非遗档案,开展非遗资源调查,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妥善保存实物、资料,完善“基地+传承人”的保护传承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建立非遗档案30个。二是开展抢救性记录工程建设,对“永宁河船工号子”“搬打狮子”等省、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全面系统记录,累计抢救记录项目3个、记录省级传承人4名。
  聚焦“传承+”,增强非遗存续活力。一是构建传习设施体系,建成“护国陈醋”“纳溪民歌”等3个省级非遗体验基地,“护国陈醋传习所”“杨氏香囊传习所”等3个传习基地,年均开展活动60余次,受众达5万人次。二是推动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打造逸夫实验小学、江南职业中学、天仙镇银罗小学3所传承基地,编写传承校本教材,将“纳溪民歌”改编为课间舞,年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50余场,参与学生2万余人次;组织开展非遗进企业、进商场等活动40余场,利用传习所组织传承人参与活动60多场,非遗进社区活动已逐渐成为本地的文化活动品牌。

  聚焦“融合+”,拓宽非遗发展空间。一是推动“非遗+园区”融合发展,以西部工匠城核心区建设为契机,打造传习一体的全产业发展园区,配套建设“非遗传习所”和“酱醋文化陈列馆”,着力打造集研学体验、文创工坊、民俗传承、休闲购物等于一体的体验线路,全年接待研学人员2万余人次。二是推动“非遗+旅游”融合发展,借助“川南民歌第一村”落户乐道古镇的契机,邀请专家和学者来纳溪采风、学术研究、艺术指导,提升纳溪非遗知名度;开展“非遗进景区”展演展示活动200余场,吸引游客400余万人次,增加旅游收入约40亿元。三是推动“非遗+项目”融合发展,申请专项扶持资金60万元,为“纳溪民歌”“搬打狮子”等3个项目编纂名录,推动“护国陈醋传统酿制技艺”“杨氏香囊”等25个项目与有关产业融合发展;积极组织非遗产品参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抓饭直播非遗购物节”等展演活动和直播带货活动,带动周边5万余群众增收达20亿元。(徐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