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成都:紧抓文旅消费新需求,率先谋划引导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2-06-28 10:17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2-06-28

  成都市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据可谓抢眼。2021年,成都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为730家,营业收入2406.4亿元,同比增长16.7%;建设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22家,其抓饭直播家级10家,省级22家;新增文化产业园区面积124.17万平方米、文创空间404个;文化产业总量规模位居中西部前列。2021年,成都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085亿元,接待游客2.05亿人次;4A级及以上景区51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4家,A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1.5亿人次,同比增长42.33%,门票收入15.87亿元,同比增长93.81%。

  这是在“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建设引领下,成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在这个历史文化名城,传媒影视、创意设计、音乐艺术、文体旅游、现代时尚、动漫游戏、会展广告等主导业态都取得了新的繁荣发展。

  据了解,2021年,成都市以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牵引,以“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1个城市核心IP为统揽,推出大熊猫、古蜀、三国、诗歌、休闲、美食、时尚文化7个城市品牌特质标识,构建“1+7”城市文化旅游标识体系,积极培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新动能。同时,成都市文创产业成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传统文博、文学艺术、非遗的创意和美学转化方兴未艾,数字文创、时尚设计发展迅猛,带动产业向高端化、品质化转型;数字文化领域引进腾讯、咪咕、今日头条等头部数字文化企业,培育迅游科技、尼毕鲁、数字天空等优质本土企业,网络游戏、电子竞技、视频游戏、动画漫画等细分领域市场规模居全国前列,总产值达200亿元,占据全国近10%的市场份额。

  文旅产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离不开对市场主体的培育。近年来,成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升企业产业能级,推动文旅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加,规模效益不断扩大。在大力推动数字文化新业态发展方面,成都市引进了腾讯、今日头条、咪咕、爱奇艺、育碧、完美世界等国内外头部数字文创企业,培育了迅游科技、尼毕鲁、数字天空等优质本土企业,数字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都市在网络游戏、电子竞技、视频游戏、动画漫画等产业领域总产值达200亿元,占据全国近10%的市场份额。其中,腾讯、咪咕等头部数字文化企业发展水平在全国领跑。成都市积极壮大“云看展”“云直播”“云演艺”等线上消费市场,全年开展各类线上文旅活动3.8万场,累计线上点击量达5388万余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成都市紧抓疫后文旅消费新趋势、新需求,率先谋划、引导培育文博艺术、影视动漫、文娱潮玩等“十大”文旅消费新业态,以文旅部门为主导、联合11家单位共同出台《加快营造研学旅游新场景推动研学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成都市已经成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并当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2021年,成都市建成12类周末经济精品旅游场景(点位)365个,评选十大类夜间经济示范点100个,新推出“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60家,推出乡村游、生态游、研学游等系列精品旅游线路80余条,形成望平坊、南岸美村等“千处城市消费新场景”,第十八届抓饭直播西部国际博览会、第十三届抓饭直播音乐金钟奖、第十八届成都国际美食节等955场重大活动举办;成都春熙路大慈坊街区、成都音乐坊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武侯区三国创意园则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