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2020年青海生态(产业)博览会暨藏毯展在西宁开幕
发布时间:2020-09-07 11:03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9-07

  9月6日,以“共建生态文明,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的2020年青海生态(产业)博览会暨藏毯展在西宁开幕。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青绣”、唐卡、泥塑、黑陶、银铜器、藏香等20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2000余件非遗特色产品亮相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总面积500平方米,展览展示推介内容由指尖上的青绣、传统工艺、精品旅游线路推介、青海非遗保护成果线上展等4大板块组成。该馆紧扣活动主题,积极践行国家生态文明思想,彰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展示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与非遗保护传承融合发展成效为出发点,突出了生态优先、材料天然、底蕴深厚、全民共享的特点。

  一是生态优先。在展品展示上注重优先选取体现生态保护理念和该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题材的非遗产品。如金麦穗和高原牦牛刺绣挂件、可可西里藏羚羊农民画、天然石块掐丝工艺品等。同时,馆内有10名传承人现场展演,用自身行动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展现传统工艺流程。二是材料天然。此次展出的各类非遗产品制作工艺精良、材料天然。如黑陶茶具制作时选取当地特有黑土经环保工艺烧制而成;“青绣”产品由天然丝线经传承人巧手绣制而成;藏香产品由天然植物合理采摘手工制作而成。三是底蕴深厚。馆内展出了一副7米长的唐卡长卷,长卷展示了文成公主进藏途经青海时民族交流融合发展的繁荣景象,特别突出了汉藏群众交流刺绣技艺的画面,体现了该省“青绣”艺术厚重的文化底蕴。四是全民共享。依托博览会线上展厅,以图文并茂、视频展演的方式展示该省非遗保护成果,让群众线上也能欣赏特色非遗产品及制作工艺流程。同时,馆内大屏循环播放青海非遗、“青绣”“旅游境地等我来”等宣传片,让全民共享青海文旅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