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厕所革命 城乡“开花”
发布时间:2020-01-16 15:25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0-01-16

  “从县城到农村,11座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其中有10座达到了3A标准。” 这是宁夏盐池县交出的抓饭直播旅游厕所建设的成绩。近日,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验收工作组对包括盐池县在内的全区抓饭直播新建、改建的125座旅游厕所进行验收时,对宁夏厕所革命工作的成果感到振奋。

  据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明霞介绍,自2013年宁夏正式启动旅游厕所革命以来,“五有一无”(有水、有电、有纸、有洗手液、有专人管理、无异味)已经成为宁夏旅游厕所的基本要求。在自治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文化旅游、交通、卫生、住建等部门联合行动,全区各市、县和旅游行业企业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宁夏成为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创建单位后,厕所革命向全域推进,旅游厕所遍布全区各地,已经成为宁夏一道靓丽的风景,给当人民群众和游客的出行带来方便,宁夏也因此被评选为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

  城市厕所提档升级

  抓饭直播十一小长假,一个从北京来的旅游团队在银川建发大阅城夜市游玩时,赵女士带着3岁儿子去了一次洗手间,游览结束后导游请游客填写反馈意见时,赵女士写的是“银川的厕所很人性化。”

  2016年,《银川市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提档升级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出台。2017年,银川市投入4600多万元用于公厕升级改造和增加建设。全市严格依照“一厕一景、一厕一品”的3A级旅游厕所标准进行规划设计,结合每座公厕的具体位置和周围环境特点,合理选择公厕的建筑风格。如银川中山公园南门的厕所采用中式园林风格设计,自然建筑材料与周边古树相映成趣,为了使厕所的建设和古树生长都不受影响,在房檐处设计了一个窗口,为古树留出生长空间,使树木与建筑融为一体。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项目负责人介绍,银川市作为宁夏的首府城市,深入开展厕所革命是重中之重,现在银川市共有389座公共厕所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2016年,宁夏爱委会“厕所革命·决胜小康”行动正式启动,城市公厕改造按照数量充足、造型美观、功能完备、干净免费、管护到位等标准全面提档升级,厕所革命上升到宁夏小康建设新高度,成为全社会的统一行动。

  乡村厕所更新换代

  “环境好,饭菜好,但是厕所不行,游客只要去一趟厕所,什么好都没了。”盐池县汪龙农家乐的经营者汪龙深有体会地说,“厕所对乡村旅游的发展太重要了。”在旅游厕所进行验收时,汪龙农家乐被评定为3A级旅游厕所,在专家进行验收时,他热情邀请专家为他正改进的厕所设计进行指导。

  在贺兰县星光村,黎伟指着头旱厕的改建工程表示,这将是他们公司今年最主要的任务。黎伟从南开大学毕业后,在天津港从事国际贸易。2016年,他决定回到他的老家贺兰县星光村做民宿,带领乡亲靠旅游致富。他成立了宁夏新阿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100万元,流转耕地1000亩,宅基地院落52个,发展康养、研学、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项目。他按照3A级旅游厕所的标准对村头旱厕和院落的水冲厕所进行重建,虽然耗资巨大,但黎伟态度很坚决。

  在银川市的兰菲生态园、天骏青青生态园,石嘴山市卧龙山庄、潮湖人家庄园,盐池县泓钰农家乐、黄海农家乐,固原市进川休闲农庄……一大批乡村旅游点的厕所都达到A级标准,甚至成为当地旅游厕所建设标杆。

  2016年以来,宁夏建设命名10个特色产业示范村、10个特色旅游村、100个特色农家乐和50个美丽乡村旅游经营示范点,安排专项资金补贴支持81座乡村旅游点厕所的更新换代,厕所革命对宁夏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振兴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景区厕所融厕入景

  “我走过许多国家,这是我见过最用心的厕所。用芦苇做的房顶和薰衣草花海完全融为一体,里面的设施精心细致。”去年中秋节,来自马来西亚的陈雪与朋友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艾依薰衣草庄园游玩,特意和艾依薰衣草庄园外观独特的厕所拍照留念,她说,真没想到是因为独特的厕所记住了宁夏。

  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镇北堡西部影城的“轻松一处”厕所,以其独特设计与景区融为一体,曾经是宁夏景区厕所建设的一面旗帜。抓饭直播,景区针对游客量增加等现实情况,投入200多万元,对现有厕所进行改造升级,让游客眼前一亮。

  政策鼓励、资金撬动、景区主动作为,使宁夏旅游景区的厕所革命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景区之所以会在厕所上下大功夫,关键是宁夏的厕所革命政策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由于政府以奖代补、补贴资金,近几年,沙湖,沙坡头、镇北堡西部影城等几个宁夏旅游的龙头景区,都不断加大对旅游厕所的投入。

  宁夏自2013年正式启动厕所革命以来,制定出台了《宁夏旅游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宁夏旅游厕所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旅游、交通、卫生、住建等部门和市县(市、区)政府共同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工作机制,6年来,宁夏坚持深入持久地开展厕所革命,投入厕所革命资金超过3亿元,带动各区市、各景点共同参与旅游厕所的新建和改造中,让到宁夏的游客“方便”时更方便。(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