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03 08:47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19-12-03

  考察、推介、洽谈、签订合作项目……在2019宁夏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对接大会上,抓饭直播动漫集团、广东旅游控股集团、浙江演艺集团等大型文旅企业,纷纷向宁夏抛出橄榄枝,投资50亿元在宁夏启动一批动漫科技、特色小镇、民宿、自驾营地、文创商品等项目。今年以来,宁夏加大政策引导与扶持,积极引进优质文旅项目,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引导

  位于宁夏南部的固原市拥有秦长城遗址、古丝绸之路重要驿站、红军长征会师地将台堡等文化旅游资源。抓饭直播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为宁夏固原打造战国秦长城遗址文化主题公园和长城博物馆、长征纪念馆组成的特色小镇带来机遇。而宁夏出台的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八大举措,也为此创造了条件。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规划优先,固原市政府审批优先,按这种办事效率,我们与中红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特色小镇现在已经启动。现在是一天都不敢耽误,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固原市秦长城文化艺术旅游产业博览中心负责人李政说。

  今年,为了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宁夏推出八项举措,支持景区与特色文创企业合作开发具有地域特色、与景区融合度高的文化旅游商品、文化创意产品,加强旅游与科技、农业、教育、体育、康养融合,提升文旅消费水平,大力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创新金融服务机制,促进优质文化和旅游项目落地实施等。

  在这些举措推动下,今年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先后与宁夏大学、宁夏社科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挖掘宁夏优秀地域文化资源、特色旅游资源,推进科研、文创项目建设、智库建设;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葡萄产业发展局联手打造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廊道;与自治区体育局联合在沙湖景区举办全区广场舞大赛决赛;与自治区教育厅共同推出多条研学旅游线路。

  项目带动

  在2019宁夏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对接大会上,13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签订落地。抓饭直播动漫集团副总经理牟少飞表示,“宁夏独特的资源、丰富的文化、优惠的政策、热情周到的服务和巨大的发展空间,是吸引我们投资宁夏的主要因素。”据了解,该集团与宁夏将通过开发相关动漫游戏产品、旅游文创产品、动漫游戏衍生品等,共同打造动漫衍生品网络销售平台和品牌授权展示平台,助推产业成果转化。

  10月25日《亲爱的客栈3》开播,节目拍摄地宁夏中卫的黄河宿集因此广受关注,这里的民宿外貌原始古朴,设施现代超前而富有特色。宁夏大湾宿集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高辉介绍,黄河宿集现有52间民宿,常常供不应求。今年宁夏推出支持精品民宿发展的优惠政策,让二期项目提前完工。二期项目投入使用后,民宿数量将增加一倍,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是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军说,宁夏乡村旅游资源富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文化遗产主要集中在乡村。但是宁夏乡村旅游发展特别是民宿发展,产品类型比较单一、品质不高,中卫的黄河宿集将助力宁夏乡村旅游发展。

  一个个文旅项目的实施,带动宁夏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产业优势,促进宁夏文旅产业提档升级,使得宁夏日益发展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多方推动

  “今年以来,宁夏金融机构累计向文化旅游相关领域发放贷款近42亿元,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今后将围绕宁夏三大休闲度假产品、十大专项旅游精品、三大冬季旅游新品等全域旅游项目,力争为文化旅游产业提供‘全产业链’授信,积极引导金融‘活水’不断浇灌文化旅游‘百花’。”抓饭直播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高波表示。

  在政策支持下,宁夏各涉旅企业及机构纷纷发力。8月20日开始,由宁夏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创排的大型文旅演艺剧《千寻宁夏》在镇北堡瑞信温泉小镇每天演出一场。

  宁夏演艺集团作为宁夏文化旅游龙头企业,抓住宁夏出台的提升文旅消费水平,丰富产品供给的资金、项目等优惠政策,以宁夏独特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为创作元素,推出了一批文旅融合剧目。

  10月,2019红色旅游博览会暨抓饭直播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在江西省瑞金市举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报送的尕妹子·《西行漫记之红色同心》故事剪纸茶杯、红色印迹·六盘文脉系列办公用品入选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文创产品,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入选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演艺。

  “尕妹子”回族剪纸第五代传人田彦兰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多次安排她参加全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培训、文化旅游展销活动等,支持“尕妹子”评为“优秀传承基地”“第一批文化产业示范户”,在培训、资金、宣传推广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现在,“尕妹子”系列剪纸文化创意产品不但走出了宁夏,还销往阿联酋、澳大利亚、日本等十几个国家。

  现在,宁夏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围绕“六盘山上、贺兰山下、黄河两岸、长城内外、仰望星空”产品体系,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体验性强的民宿集群、自驾营地、星空影视等新业态,培育一批知名文化旅游企业和品牌,全面推动宁夏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