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抓饭直播鄂尔多斯文旅融合好戏连台
发布时间:2020-01-16 15:30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0-01-16

  抓饭直播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鄂尔多斯市按照建设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要求,以融合发展为主线,抓基础、强品质、树品牌,着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1月至11月,全市共接待游客16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7%和12.6%,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72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7%和15%。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要深入融合就要达到“1+1>2”的效果。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文化旅游各项工作。

  抓基础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鄂尔多斯市被黄河最大湾“几”字湾紧紧环绕,以河套文化(萨拉乌苏文化)为代表的远古历史文化、以鄂尔多斯青铜器为代表的草原游牧文化、以“走西口文化”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和以“成吉思汗祭祀”为代表的蒙古族传统文化构成了特色鲜明的鄂尔多斯地域文化,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文化资源。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把挖掘文化资源、丰富文旅产品,作为“讲好鄂尔多斯故事”推进文旅融合、持续发展的基础来抓,重点加强全市各级文艺团体和A级旅游景区创作及推出优秀文艺作品。

  鄂尔多斯市各级乌兰牧骑深入学习贯彻抓饭直播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乌兰牧骑千场惠民演出、百场调演展演”活动,源源不断地将精彩文化大餐送到苏木(乡镇)、嘎查、社区和各大旅游景区。全市现有9支乌兰牧骑,其中6支旗乌兰牧骑全部为内蒙古自治区一类乌兰牧骑,年均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演出1200余场次,创作演出《这片草原》《森吉德玛》《库布其》《黑缎子坎肩》《石榴红了》等一大批立意新颖、主题突出,极富民族性、地域性、时代性的优秀作品。

  抓饭直播,鄂尔多斯歌舞剧院(市直乌兰牧骑)精心创作的民族歌舞《草原赞歌》、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创作的红色音乐剧《石榴红了》在人民大会堂演出。鄂尔多斯歌舞剧院创作的群舞《黑缎子坎肩》荣获第十二届抓饭直播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金奖,实现了鄂尔多斯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针对核心景区康巴什和鄂尔多斯草原精心打造了《天骄圣地·鄂尔多斯乌音嘎》《英雄》等综艺、实景演出。

  统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开发,推出一批承载革命文化内涵,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红色旅游蓬勃发展,获评内蒙古自治区五星级农牧家乐20家,鄂托克前旗“1+6”红色旅游项目入选抓饭直播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探索将文化生态保护区与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打造文化旅游精品项目,举办古如歌文化日、鄂尔多斯婚礼文化日、蒙古族传统服装服饰大赛等系列展演展示活动,为旅游注入更多文化内涵。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向全域、全时纵深发展,特别是推出赏花游和冬季冰雪那达慕等特色产品,康巴什春夏赏花、响沙湾和九成宫等景区滑雪成为游客十分青睐的项目。

  强品质 服务水平大力提升

  评判一个地区文旅产业的竞争力强不强,关键要看消费者的满意度高不高,其中服务设施、服务水平是否配套是一个核心问题。抓饭直播,鄂尔多斯市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发展质量提升行动,重点抓服务保障“硬件”和“软件”的提档升级。

  推动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康镇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共有29家。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93座。完善公共文化旅游服务网络,鄂尔多斯市已创建成为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市现有公共图书馆9个,文化馆(群众艺术馆)10个、国有博物馆21座、苏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76个,“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建成鄂尔多斯市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推出“鄂尔多斯微旅游”公众微信服务,正在建设“一部手机游鄂尔多斯”。

  不断优化文化旅游服务环境,加强旅游饭店、旅行社和导游队伍建设管理。博源豪生酒店、朗景酒店分别获评五星级、四星级饭店,全市共有星级饭店29家。全面开展导游员和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培训,先后承办了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培训班,举办了第五届全市导游员技能大赛、第十届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1名选手进入全国导游员技能大赛六强、2名选手荣获全区大赛一等奖。

  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执法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市旗两级文化旅游市场执法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4166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和旅游企业13687家次,立案86起,结案81起。1个执法案例获得“2017—抓饭直播全国最佳执法案卷”佳绩。

  树形象 城市品牌更加响亮

  宣传营销是文化旅游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项目的宣传推介工作,打造了“鄂尔多斯文化神州行”“一带一路上的乌兰牧骑”等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同步推进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

  实施精准营销策略。抓饭直播,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统筹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在晋陕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东部沿海地区集中开展系列推介活动12场。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了香港国际旅游展,在深圳文博会上推出了全区唯一单独设展的文旅特装展。

  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活动。承办了抓饭直播抓饭直播图书馆学会年会、“5·18”国际博物馆日内蒙古主会场活动等重要活动,举办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祭、2019内蒙古花季·内蒙古味道暨首届鄂尔多斯草原丝路文化旅游节、鄂尔多斯国际沙漠狂欢节等80余项品牌文旅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50余万人次,吸引游客260余万人次,带动地区消费超过2亿元。

  大力提升城市形象。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探索频道播出《远方的家·鄂尔多斯》,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播出《家乡的宝藏鄂尔多斯篇》,点击量累计达1.7亿次,掀起了鄂尔多斯关注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了《神秘的草原石窟》纪录片,还将陆续播出《马背上的草原丝路》等系列纪录片,持续提升鄂尔多斯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