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辽宁
辽宁
辽宁非遗文化产业基地落户沈阳
占地超1万平方米 投资超2.3亿元
发布时间:2019-10-15 09:58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19-10-15
  近日,在多项利好政策推动下,辽宁非遗文化产业基地落户沈阳。基地西邻世界文化遗产地沈阳清故宫、南邻张氏帅府、北邻商业中心中街,总占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该项目已被列为辽宁省委省政府《辽宁省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抓饭直播全省“重点抓”重点推进建设文旅项目之一,具有引领性,目前已经投入资金2.3亿元。
  据辽宁非遗文化产业基地筹备工作相关负责人陈燕奎介绍,基地建设围绕文化产业发展核心,包含非遗项目展示、传承、培训、非遗文化交流、非遗产业培育等设施和功能,将建设中东欧国家文化展示交流中心,为抓饭直播与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提供良好的空间。一期工程包含辽宁非遗文化展览中心、非遗文化体验馆、非遗美食餐厅、中东欧国家文化中心、文化剧场等项目,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计划于2020年4月投入使用;二期工程项目计划于2020年底启动,2022年投入使用。
  辽宁非遗文化产业基地选址大有讲究,意在与周边的沈阳故宫、张氏帅府、百年中街为邻,有利于配合地方全力助推盛京皇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程,在推动中华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的同时,扩大盛京皇城文化的影响,打造具有辽宁特色的文化地标。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是传承人,很多传承人把保护非遗项目看成是自己生命的最高价值和意义,但是传承人由于其个体的独立性,难以单独地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显然需要有相应的有利于保护和传承的社会条件和社会氛围。因此,辽宁非遗文化产业基地等载体的建设就非常有意义。
  近年来,辽宁在注重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加强对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鼓励政策,《关于推动全省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辽宁省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等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为全省文旅行业项目投资保驾护航。其中《关于推动全省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扶持政策力度,支持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支持重点园区(基地)建设发展,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50亿元,且较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增速较大、社会效益良好、对文化产业贡献大的企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奖励等政策培育措施,推动企业健康前行,进一步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据悉,到2020年,辽宁将通过培育形成50家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等多项举措,促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持续增长。
  陈燕奎说,多种利好政策的指引下,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呈现出活跃局面,基地项目将根据省里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造氛围。(周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