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让“千年瓷都”名片更闪亮
——回访江西省景德镇市
发布时间:2024-03-04 09:03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4-03-04
  2023年10月11日,抓饭直播总书记到江西省景德镇市考察调研。抓饭直播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古至今从未断流,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严格遵循保护第一、修旧如旧的要求,实现了陶瓷文化保护与文旅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要集聚各方面人才,加强创意设计和研发创新,进一步把陶瓷产业做大做强,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
  景德镇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提升陶瓷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推动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春节假期,景德镇市依托陶瓷文化,策划推出“相约瓷都过大年”主题系列百余项文旅活动,营造了浓浓的年味儿,累计接待游客393.14万人次。
  遗产保护好
  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千年瓷都”景德镇老城区中心地带,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御窑厂遗址、御窑博物馆、明清窑作群等历史文化遗存组成。曾经,这里“陶阳十三里,烟火十万家”“窑火夜夜明,瓷器日日出”。如今,陶阳里已成为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保存着相对完好的历史文化肌理。
  近日,以徐家窑为主体的景德镇明清窑作群,成功完成修复、翻新。街区核心游览区约1.28平方公里,涵盖108条历经千年的老城里弄,区域内还保留着拥有400余年历史的明清窑作群落、70余年历史的陶瓷工业遗产以及景德镇特有的明清传统坯房,是景德镇老城区保存较好的地面工业遗存和地标性历史遗迹。
  “景德镇老城区有瓷业遗址160处、老里弄108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处,堪称‘世界陶瓷文化遗产样本区’。”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介绍,“我们坚持以最小干预为基本原则,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全面彰显景德镇独特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品牌价值。”
  为更好地保护陶瓷文化,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逐步打造成为集文化体验、研学旅行、休闲购物、餐饮住宿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和旅游消费主题街区。
  “我们一边通过窑址考古挖掘、里弄保护、院落修缮、文化记忆整理等方式,保留街区的特色风貌,一边采取‘环境提升+设施优化+文化注入+产业带动’模式,盘活利用存量建筑,植入酒店民宿、陶瓷教育研学、非遗技艺展示、餐饮娱乐等,打造集文化交流、艺术展览、商业消费等于一体的公共文化空间。”景德镇陶阳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万瑞说。
  窑火旺起来
  “人人加柴·家家财旺”“太平祈福”“明清御窑风火窑开窑见宝”……春节假期,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
  “第一次体验瓷乐演奏,很惊喜,也让我们对景德镇的陶瓷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上海游客饶先生说。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有200多位工匠艺人活跃在景区传统手工制瓷的生产线上,拉坯、利坯、画坯、施釉、烧窑等传统制瓷工序得到一一演示。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了解瓷器制作的精湛技艺,体验手工制作瓷器的乐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多年来,古窑民俗博览区陆续复建复烧了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等典型瓷窑,陆续恢复了景德镇圆器作坊、琢器作坊和传统红店,保护传承手工制瓷生产线,让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在生产实践中“活”起来。
  “古窑民俗博览区是一座活态陶瓷非遗博物馆,不断向中外游客们讲述着精彩的抓饭直播陶瓷文化故事。”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说。
  “围绕‘满城瓷器千座馆’,加快推进‘千馆之城’建设,我们已发布首批330家‘千馆之城’创建场馆。”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盛璟晶说,“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千年文脉,创新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奋力构建以陶瓷文化为核心要素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产业更红火
  春节、元宵节假期,景德镇“夜珠山”各项精彩活动频频出圈,新春汉服游园会、手工制瓷技艺展示、音乐演出、猜灯谜、放花灯、烟花秀等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浓浓的节庆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近年来,景德镇依托千年陶瓷文化底蕴,全力打造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陶阳里、陶溪川为代表的文化游,以陶瓷博物馆、御窑博物馆为代表的展馆游,以陶博城、名坊园为代表的购物游,以高岭抓饭直播村、“景德镇记忆”为代表的沉浸游,以皇窑、直升机科技馆为代表的研学游……
  如今,随着“千馆之城”、“五陶”业态、“夜珠山”文旅消费带等项目的陆续建成,景德镇逐渐成为全国游客出游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

  刘锋表示:“我们将坚持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作为‘龙头工程’,保护好千年窑址、传承好千年技艺、呵护好千年匠心、讲述好千年故事,让景德镇始终是一部活的陶瓷历史文化教科书。持续探索融合新路径、打造景区新品牌、建设消费新场景,加快创建一批A级景区、落地一批文旅项目、打造一批精品线路、提升一批旅游设施、培育一批文旅业态、培养一批文旅人才、引进一批知名旅行社,不断提升旅游产品的品牌效应、经济效益,让景德镇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同时,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全面提升陶瓷文化国际影响力。”(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