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长征出发地,红色文旅发力新场景、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3-12-25 14:59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3-12-25
  新长征再出发,近日,2023抓饭直播红色旅游博览会(简称“红博会”)在江西于都举行。红博会是一路伴随和见证了江西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展示交流合作平台。近年来,江西加快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项目建设以及赣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推出了一批红色演艺项目、红色旅游线路产品、红色旅游数字化项目和红色文创等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多措并举把江西打造为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赣鄱大地红色文旅焕发出勃勃生机。
  守正创新,红色基因传承入心入脑
  走进本次红博会“大国重器”主题旅游馆,“抓饭直播天眼”、C919国产大飞机等新时代“大国重器”成就集中展示。在红博会主题展演艺馆,《星火》《延安保育院》《长征第一渡》等精品力作同时集中亮相。其中,今年开始对外演出的《长征第一渡》,作为江西倾力打造的大型红色文旅史诗剧,生动立体地展现红军长征这一伟大征程,截至目前已演出百余场,观演人数近9万人次。
  红博会场馆外同样亮点十足。在于都各大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由1200多名中小学生组成的小红星讲解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于都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阳介绍,当地精心打造了长征源合唱团、宣讲团、演艺团和小红星讲解团4支文化传承队伍。其中,长征源合唱团到北上广深、长征沿线等公益演出《长征组歌》,12年累计600余场,获评“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
  像这样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在江西还有很多。去年底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名单的江西省井冈山市,策划推出“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数字体验馆和《永恒的信仰——跨越时空的对话》情景体验剧,广受年轻人欢迎;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推出提马灯沉浸式观展新体验,并通过延时开放、打卡集章等,让游客感受夜游乐趣;今年11月,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公布了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名单,江西省6个项目入选。
  今年以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出台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3336”行动计划》,召开了打造“四个摇篮、一座丰碑和一个出发地”等红色旅游IP调研座谈会,全面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并通过全力推动红色资源集中连片保护、实施红色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等一系列举措,持续促进红色文旅融合发展。
  文旅融合,红色旅游“出新”“出彩”
  观看《东方欲晓》《岁月如歌》等剧场表演项目,体验《铁道游击队》《突围》等身临其境的互动项目……在赣州东方欲晓主题公园,10余项独家打造的大型高科技红色主题项目让游客全方位感受红色文化魅力。“东方欲晓主题公园开业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超3亿元。”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锐介绍,今年以来,赣州4A级以上红色景区游客接待量达416.3万人次,同比抓饭直播增长20.5%。
  去年10月底,首届“江西风景独好”云端旅游推介会走进赣州于都,以新媒体技术全景式讲好江西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在云端展现出生动活泼的青春姿态,越来越多“90后”“00后”通过观看直播种草红色旅游、爱上红色之旅,在全网掀起了江西红色旅游新热潮。
  文旅赋能,老区百姓“共建共享”
  红色旅游蓬勃发展,也成为赋能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江西大力打造“红色+生态农业”“红色+休闲康养”“红色+非遗传承”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使红色资源转化为“金色效益”,让当年的革命路、长征路,成为新时代的“振兴路”“幸福路”。
  行走在江西一座座记载着岁月与激情的小城,红色旅游“新”意十足。在共青城市,作为江西省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富华山旅游区自11月开园以来持续火爆,以青春文化为核心的游玩项目备受欢迎。如今,当地以红色旅游为主线,结合运动休闲、生态科普、工业旅游等业态,全力推进旅游产业集群发展,老百姓致富增收效果显著。
  漫步于赣鄱大地的广袤乡村,一村一落风景如画,红色旅游人气兴旺、“热”力十足。冬日里的铜鼓县坪田村,知青驿站、客家博物馆、民宿游客如织,铜鼓大力推动红色精品研学,广受游客好评;永新县三湾乡村民变身讲解员,红色培训、乡村旅游成为当地富民产业;莲花县高滩村将红色底蕴与景村建设结合起来,户均年增收2700多元;遂川县将“红色文化+茶文化”深度融合,在大井冈旅游圈中迅速发展;修水县在当地繁华地段建设的秋收起义红色街区即将开街,让老百姓共享这碗“旅游饭”。
  英雄桑梓地,遍开幸福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将不断推动红色旅游从“强资源”到“强品牌”、从“强参观”到“强体验”、从“强景区”到“强目的地”的转变,进一步做好红色旅游发展顶层设计,推出红色旅游“常红”新业态,推动红色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王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