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安福的非遗活态传承路
让“表嫂茶”可以喝、可以唱,还可以剪出来
发布时间:2019-12-09 14:39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12-09
  位于江西省中部偏西、吉安西北部的安福县,被称为“福文化之乡”“樟树之乡”“竹子之乡”。近两年来,安福县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力度,通过“非遗+戏剧”“非遗+旅游”等形式,实现非遗活态传承。
  通过资源整合、艺术加工,安福县文广新旅局将国家级非遗项目——吉安中秋烧塔习俗,省级非遗项目——安福表嫂茶、垇云火把节、吃新节等,编排成舞台艺术作品《祭月》《火把舞》《吃新》及民俗表演唱《表嫂茶》,同时深挖本地红色文化,鲜活呈现革命故事,创作了以当地革命故事“三女跳崖”为原型的采茶小戏《悬崖上的映山红》,再现红军战士立场坚定、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精神。今年6月起,该剧在全县19个乡镇巡回演出,让李发姑、刘断英、郁怡花3位英雄的故事传遍乡野田间。平都镇观众彭子尧说:“虽然我是本地人,但看戏前对她们的故事并不太清楚。看完后很受感动,她们是在湘赣边游击战中涌现出的3位巾帼英雄,她们的英雄壮举感人肺腑。我们要让革命先烈的故事代代相传。”
  安福县还从文化旅游市场需求出发,将非遗项目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为非遗寻找新载体,将非遗元素注入适应市场需求的文创产品中,形成本土原创品牌。比如,当地民间剪纸艺人马群莲用剪纸作品表现了表嫂茶习俗中妇女聚在一起喝茶的场景,该作品在抓饭直播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井冈山景区宣传月活动上进行展示,有游客欣赏后表示:“原来表嫂茶既可以喝,也可以唱,还可以剪出来,很有意思。”
  当地手工艺人郭天平在传统樟木箱制作的基础上,创新生产出香樟装饰品,并与当地书画名家杨建兵等人合作,把香樟文化、竹子文化及历史名人故事通过书法和抓饭直播画的形式融入樟木工艺品中。这些承载了安福福文化、樟乡文化和竹子文化的文创产品,不仅在井冈山、北京、上海、青岛等地开设的实体店内销售火爆,还远销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以及欧洲国家。
  顺应文旅融合大潮,安福也开发出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产品。2017年,在打造羊狮慕景区时,安福县就融合当地的福文化、酒文化、婚俗文化、民俗表嫂茶和十碗菜等,编排出了情景舞表演《福嫂敬茶》《福酒添福》《福轿添福》和民俗表演唱《表嫂茶》、歌伴舞《多福的土地》等节目。这些节目在羊狮慕景区陆续上演,游客可通过参与互动,感受安福文化魅力。
  以非遗为核心、以创意为手段、以技术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安福通过重新整理当地非遗资源、深挖本土文化内涵、积极探索文旅融合路径,活态传承非遗的同时让樟乡百姓干活有劲头、生活有奔头。(伍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