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搭起“水韵江苏”到“万山之州”共富桥
——江苏用情用力助推新疆克州文旅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2 08:43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3-12-12

  冬日的一个周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实验小学教师翟明艳带领全班学生走进克州博物馆,了解克州历史文化。“以前这里没有这样的综合性场馆,克州博物馆开馆后,孩子们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进一步丰富课外生活。”翟明艳说。

  据了解,克州博物馆是江苏援疆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江苏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和“旅游兴疆”的生动实践。博物馆自4月11日开馆至11月上旬,已接待观众近7万人次,成为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了解克州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尤其是新一批(第11批)对口援疆工作团队轮换进驻以来,江苏按照《江苏省“十四五”对口支援新疆克州规划》,积极发挥江苏省文旅系统人才和资源优势,用情用力助推克州文旅高质量发展,书写两地一家亲的新时代文旅新篇章。

  项目推进 焕发“万山之州”魅力

  克州位于祖国最西端,崇山峻岭众多,被誉为“万山之州”,拥有民族交融、人文荟萃的优秀地域文化资源。近年来,由江苏省对口支援阿图什市、乌恰县和阿合奇县。

  位于阿图什市松他克镇的阿孜汗村曾是个贫困村。2020年7月以来,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先后在这个村投入援疆资金1亿多元,支持村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推进阿孜汗村骑行环线、民宿、游客中心停车场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经过改造提升的阿孜汗村,宜居、宜业更宜游,于今年6月创成4A级旅游景区。

  当地景区管理机构干部李彩玉介绍,在江苏援疆工作团队的帮助支持下,阿孜汗村持续延伸无花果产业链,打造了1.6公里的无花果风情街,推出了采摘、研学等旅游产品,旅游业态更加丰富、旅游设施进一步完善、居民收入明显提升。1月至10月,阿孜汗村接待游客90多万人次,带动村民经营性收入达1500万元。

  与此同时,在江苏援疆工作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克州还完成了《克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克州乡村旅游示范点规划》等规划编制,抓饭直播西极旅游景区、乌恰县文博馆、阿图什怪柳林景区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当地文旅资源被进一步盘活。

  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干部、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卞大亮介绍,基于克州文旅发展的优越条件,江苏援疆工作团队持续推进项目建设,让更多好的经验、好的模式惠及克州更多的景区和乡村旅游点。随着各个新景点、新项目的落地,克州的旅游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今年1月至10月,克州累计接待游客729.77万人次,同比增长144.09%;累计实现旅游收入28.56亿元,同比增长159.09%。

  客源吸引 做热文旅消费市场

  亮眼的数据离不开江苏援疆工作团队开展的一系列“引客入克”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江苏援疆工作团队持续加大克州旅游宣传营销力度,拓展援疆省市客源市场。如利用南京至克州(喀什)直航援疆项目,组织开展“新疆丝路之旅”“冬游抓饭直播”等活动;组织克州文旅系统赴江苏参加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推介克州文旅资源;邀请媒体、自媒体和旅行社代表等到克州踩线采风;在美团平台上线“克州品牌馆”专区,向平台用户精准推广。

  以“新疆丝路之旅”南疆篇活动为例,去年5月,活动在江苏广播启动宣传,当年6月20日到7月30日,招募1000多游客至克州旅游,进一步拉动了当地旅游消费。今年,这项活动将发团时间提前至3月,通过前期精细化踩点、宣传、营销等,形成较为成熟的开发运作模式,截至10月25日,活动已为克州送客2256人次。

  “新疆丝路之旅”南疆篇活动负责人刘磊介绍,2024年,“新疆丝路之旅”南疆篇线路将凸显克州旅游元素,拉动克州消费,并根据四季特点,将时间从3月延伸到来年1月,力争发团人数突破3000。

  “这里太美了,真是不虚此行。”在阿图什天门景区,南京游客刘艳平说,“这是我第三次来新疆,但是克州还是第一次来。此前在网上对白沙湖、阿图什天门等景区有了初步了解,对这里的文旅资源特别感兴趣,在做新疆之旅计划时,特意增加了克州的行程。”

  络绎不绝的客流,带火了克州文旅市场,也让许多当地人吃上了“旅游饭”。买买提江·依马木在阿孜汗村经营着一家烤肉店,他说:“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援疆资金的支持下,我家破旧的牛棚被改造成了一家无花果烤肉店。现在每天都有大巴车前来,我的烤肉店每天排满了游客。现在我一个月能赚近8000元。”

  文化润疆 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实现共同富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江苏援疆工作团队坚持推进文化润疆,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既为当地留下了“带不走的队伍”,也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

  克州博物馆馆长张波介绍,除资金支持外,江苏援疆工作团队还根据克州博物馆建设运营实际,针对现阶段面临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邀请柔性援疆人才来克州全面指导相关工作。目前,克州博物馆与苏州博物馆初步达成“姊妹馆”共建交流机制的意向。

  今年以来,江苏援疆工作团队先后组织协调克州宣传文化系统干部人才50余人次赴江苏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助力文旅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同时,协调江苏文旅援疆送教活动走进克州,今年5月邀请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在克州开展“微笑新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暨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培训,于今年下半年开展博物馆陈列馆综合业务培训、江苏省美术馆书画名家采风交流、克州文旅融合发展专题培训及调研指导等。此外,协调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与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对接校地合作意向,以打造研学体系为抓手,促进克州文旅融合发展。

  “走出去”与“请进来”同步推进。今年9月,由克州人民政府和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联合出品的歌舞剧《玛纳斯》走进江苏巡演5场,累计吸引上万人次线下观演。

  卞大亮说:“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克州工作实际,应克州文旅之所需、为江苏文旅之所能,着力做好人才培训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文旅系统柔性援疆人才协调、文旅产业市场主体协作合作、推动建立健全行业组织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两地文旅系统交往交流的紧密程度和质量效益,同时努力推动更多既符合当地实际又能起到引流增效作用的文旅项目落地开花,硬件软件两手抓,夯实文旅产业基础,为克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江苏文旅力量。”(邰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