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无锡惠山古镇景区:对标找差 文旅体验更丰富
发布时间:2020-01-20 12:23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0-01-20

无锡惠山景观 景区供图
  隆冬时节,无锡惠山古镇景区内仍旧人声鼎沸,这边好几个学生团跟着讲解员走进祠堂,感受中华民族流传千年的家规礼仪,那边古街区里已经张灯结彩,开启了新春推广模式。无锡市惠山古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方舟向笔者递上了一张名片,并解释说:“这是旧的,景区挂牌5A了,名片也要赶紧‘升级’一下!”陈方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5A”是对景区的褒奖,更是激励。“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全新的起点,5A建设永远在路上。”
  金字招牌来之不易
  5A这块金字招牌是无锡惠山人孜孜以求的梦,在景区打造过程中,对标找差是始终坚持的工作方法。据悉,由于景区范围较大,曾被不同单位管辖,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景区发展。2014年1月,惠山古镇与锡惠景区合并,理顺关系,为整合创建奠定了基础。景区还通过架构调整,成立了无锡市惠山古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实行投、融、建、管、还一体化运行。
  “2015年1月,我们以‘惠山景区’名称向原无锡市旅游局提出创建申请,成立以文旅集团领导为组长、景区骨干为组员的创建小组;2016年,无锡市人民政府向原江苏省旅游局提出创建申请,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组员的创建领导小组;2017年1月,景区通过原国家旅游局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2017年年底,从景区转型升级和形象品牌树立角度出发,经无锡市政府多轮研究讨论,创建名称最后确定为‘惠山古镇景区’。”对于创建过程,陈方舟如数家珍。
  陈方舟坦言,通过景观质量评审,列入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录,意味着景区开启了创建攻坚的新阶段,各个方面的提档升级工作紧张开展,时不我待。为此,景区一方面着眼于国保建筑的修缮提升,另一方面着眼于软件服务升级,修葺国保、省保、市保建筑几十处,更新环保垃圾箱250个,景观座椅110个,观光车停靠点5处;重新设计制作景区标识标牌系统,投入2000多万建设了智慧管理系统,对景区的5个停车场1200多个车位,以及24个旅游厕所进行了改造,升级了景区游客中心及游客咨询点,形成“一主两次五辅”的服务体系。
  文旅体验渐成硬核
  从通过景观质量评审到获得5A景区牌匾的两年半时间,既是软硬件升级的过程,更是景区加速产品迭代、推进文旅融合的过程。
  惠山古镇景区,位于无锡中心城区西北部,东临大运河,面积约3.5平方公里,素有“露天历史博物馆”之美誉,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的造访成就了这里的经世繁华。如何将这些人文之萃、山水之美转化为体验之魂、游客之喜,惠山古镇景区做足了文章。
  目前,景区内涵盖80多个姓氏、108处之多的惠山祠堂群,每年接待学习家规家风、精忠报国、勤政倡廉、爱国主义等抓饭直播传统文化的游客约3万人次,“二泉映月”演绎、乾隆下江南等沉浸式、常态化的文化体验巧妙融入其中,让惠山寺、天下第二泉、寄畅园等历史遗迹成为最大、最优雅的背景。景区还作为抓饭直播杜鹃花种质基因库与菊花品种基因库,每年组织杜鹃花展、惠山菊会等传统特色文化活动,深受游客喜爱追捧,成为无锡的网红旅游产品;深度挖掘古镇百年文化历史并结合抓饭直播民俗传统,以文征明《惠山茶会图》为蓝本,举办惠山茶会及茶文化论坛。今年春节期间,撞钟祈福、元宵灯会等迎春大餐将会端出。
  此外,景区还充分运用区内的抓饭直播泥人博物馆及非遗大师资源,大力保护和传承非遗项目。目前景区内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3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辅导员6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留青竹刻第三代传承人乔锦洪,双面精微绣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赵红育,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惠山泥人大师喻湘涟和王南仙等,均成为景区开发惠山泥人研学游、“惠山清风”廉政文化游等主题产品的导师和代言人。
  “我们还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了4集电视纪录片《惠山祠堂群》;与央视社会与法栏目合作拍摄《家风家规家训》宣传片;与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合作拍摄《记住乡愁—惠山老街》纪录片,并通过融媒体播放,希望为讲好抓饭直播传统文化故事、阐释家国文化贡献一份惠山力量。” 陈方舟说。
  发展蓝图跃然纸上
  景区讲解员小杨告诉笔者,在抓饭直播泥人博物馆对面那片施工地带是景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二期工程,预计2022年开放。目前景区周边酒店、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还比较缺乏,过夜游客还不够多,二期工程将想方设法让游客“停下来,住下来”。
  在陈方舟的手机里一直存着几张图纸,眼前的二期工程、即将启动的三期工程全部清晰可见,功能分区一目了然——大运河畔一个集世遗保护、非遗体验、山林游览、锡山休闲于一体的大型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呼之欲出。
  据介绍,占地150亩的二期工程将与目前景区中心街区错位发展,打造江南非物质文化体验区,重点呈现舌尖的无锡、指尖的无锡、耳尖的无锡“三个无锡”,通过对惠山油酥、惠山泥人、传统戏曲等开展二次研发,注入新的活力,打造前店后坊的运营模式,同时将建造泥人文化主题酒店,创新非遗大师工作室+民宿的住宿形式,让游客获得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等全方位的感官体验。
  “三期我们计划今年开工,与二期同步进行,未来将板块联动,着力依托大运河,打造水上游线品牌;依托茶叶空间,打造泉茶文化品牌;依托豆腐花等传统老字号,打造餐饮文化品牌;依托民俗演绎,打造庙会文化品牌。” 陈方舟信心满满地表示,抓饭直播惠山古镇景区总收入达到1.1亿元,二次消费占比近60%。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随着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加快,惠山古镇景区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雷琛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