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旅游 海南自贸港的一张靓丽名片
发布时间:2024-04-16 11:32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4-04-16
  今年是抓饭直播总书记向世界宣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6周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11日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介绍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抓饭直播特色自由贸易港”情况。作为海南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旅游业在自贸港建设中取得了哪些发展成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旅游业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介绍,6年来,海南以“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主框架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已初步建立,自贸港建设成型起势。
  “海南壮士断腕破除经济对房地产依赖症,加快构建4+3+3海南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刘小明介绍,“4”是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如今,这四大主导产业占GDP比重较2018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上。
  “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刘小明介绍,海南促进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三极”发展能级提升,以环岛旅游公路串起滨海城市带,与中部生态保育区“山海联动”发展,增强整体发展合力。
  据介绍,当前,海南提出打造新质生产力重要实践地,锚定“五个图强”——向种图强、向海图强、向天图强、向绿图强、向数图强。在“向天图强”方面,海南将打造集发射、研发制造、旅游、国际交流于一体的文昌国际航天城。
  据悉,4月13日至18日第四届消博会在海南省举行,目前消博会各项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依托消博会平台,海南旅游进一步彰显魅力、乘势增长。消博会设立帆船游艇、免税购物、国际健康3个分会场,为文旅产业链各环节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丰富的文旅活动、实惠的免税体验更是直接为海南旅游“引流”。据介绍,以免税购物为例,海南离岛免税在售商品种类约15万种,过去6年共实现销售额超过1800亿元。
  封关将给游客带来更多实惠
  “2023年正式启动封关运作各项准备以来,海南以‘大会战’的姿态全力落实。”刘小明介绍,今年是封关运作的攻关之年,海南将全面完成封关软硬件建设,同步对政策制度等进行压力测试。
  封关运作将给游客带来哪些便利和实惠?
  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关继荣介绍,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推进,未来,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在贸易自由便利方面,会有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零关税”进入海南,消费者将能得到更多实惠。在运输往来自由便利方面,更多的国际航班将经停海南并在海南上下客货,从海南通达世界将更加便捷。
  据悉,今年2月9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宣布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将免签入境海南事由从旅游扩展至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免签入境海南停留不超过30天。关继荣介绍,随着封关运作进程不断推进,人员进出将更加自由便利,59个国家人员到海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将享受更多便利。
  三方面发力提升游客体验
  海南去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9.9%和71.9%,创历史新高。海南将如何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体验?海南省副省长、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谢京表示,海南将从三个方面发力,让海南旅游成为自贸港的一张靓丽名片。
  “海南将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从供给侧发力。”谢京介绍,今年将开展国际旅游消费提档升级攻坚战,谋划一批标志性项目,打造更多旅游吸引物和旅游消费场景,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航空和港口的运力,让游客有更多的选择、更好的体验。
  “海南将加强行业规范和市场引导。”谢京介绍,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推出机票酒店联合营销等优惠措施,引导经营主体合理定价;通过引导错峰旅游,为游客提供更有性价比的旅游体验。
  “海南将狠抓旅游市场整治和服务质量提升。”谢京介绍,海南将持续全年重拳整治,净化旅游市场秩序,绝不允许任何人砸海南旅游的招牌。同时,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今年将开展旅游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
  谢京还介绍,当前,海南正以“酷酷海南、消暑度假”为主题,推出“百场演出、千场赛事”等品牌活动,将打造亲水运动、雨林温泉、黎苗非遗、研学旅行等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
  进一步做热旅游消费市场
  “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海南省经济运行稳健,延续了回升向好的态势。海南将一手抓实体、一手抓流量,持续增强经济活力。”刘小明介绍,在抓流量方面,为了让自贸港的流量越做越大,海南主攻的流量主要包括外贸外资和旅游消费。
  刘小明介绍,在抓旅游消费方面,一季度,海南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7.6%、32.3%,其中入境游为去年同期的4倍。下一步,海南将继续做好三大消费回流文章,打造“旅游+演艺”“旅游+体育”等特色消费场景,围绕环岛旅游公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谋划一批文旅项目。
  刘小明介绍,海南将针对入境游客,用足用好59国免签政策,推出更多入境便利措施。比如,海南即将推出“海南钱包”,有了这个钱包,游客入境的时候就可以将外币兑换成手机中的电子人民币,能用支付宝、微信的场所都能使用“海南钱包”。
  刘小明还提到,海南的旅游越来越好,但是也存在着一些痛点和堵点。比如旺季高峰时段,琼州海峡车辆过海拥堵,普通舱飞机票一票难求,仍有少量服务纠纷等。针对这些问题,海南正在全力提升完善,不仅是在春节的旺季期间,非旺季期间也常抓不懈。
  推动医疗旅游继续增长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享受我国特许药械政策,引进的进口药械已经超过390种。目前先行区运行情况如何?
  谢京介绍,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作为国内唯一的“医疗特区”,秉承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已基本实现了为老百姓提供与国际同步的药械供给,已经成为罕见病等疑难杂症患者寻找新药、新械、新疗法的“希望之城”。近5年,园区医疗旅游人数年均增长56%、营业收入年均增长65%、特许药械使用人次年均增长超200%。

  谢京介绍,目前,乐城已经有28家医疗机构开业运营,到今年年底还会有10家医院陆续开业,已形成“国内+国际”“综合+专科”的医疗格局。海南将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和更多的“创新药械”,持续打造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李志刚) 

上一篇:
下一篇: 消博会将启 海南备足文旅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