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把文化的温暖送到群众家门口
——湖南省“双送”文艺惠民活动10天开展16场
发布时间:2024-01-26 11:35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4-01-26
  大寒节气前夕的三湘大地,冷雨裹挟着寒气直往人身体里钻。1月19日上午8时许,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龙塘乡沙田溪村的村民大舞台上,村党支部书记黄勇华带领全体村干部和10多名村民在冷雨中忙得热火朝天。旁边的村部里,乡亲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热闹的景象温暖了这个冬日的小村庄。
  原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演艺集团主办的“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文艺惠民活动第11场当天上午要在沙田溪村进行。当演出团队赶到现场却遭逢大雨,无法在准备好的露天舞台演出,看戏的乡亲已陆续冒雨前来,此次演出的领队、湖南省湘剧院副院长杨军急得团团转。
  不想错过精彩演出的村民纷纷出物出力。村民黄战辉用农用车拉来了自家平时用于出租的遮雨棚,他说:“省里的演员大老远来我们这个小乡村送演出,能够帮他们挡一下雨,我心里很高兴。”大家齐心协力,仅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就在村民大舞台上搭好了临时的遮雨棚,并清扫了舞台积水。“当时乡亲们说的方言我一句也没听懂,但从他们的表情和动作里,我感受到他们和我一样急切。”杨军说。
  与此同时,在村部临时腾出的化妆室里,演员们看着窗外大家忙碌的身影,手上化妆的活儿一刻也没停。受临时搭的遮雨棚高度影响,杂技演员化好妆后,抓紧时间重新编排动作。
  在演出团队和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10时整,演出在雨中准时开锣。湖南6家省直文艺院团联合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场集合了戏曲、歌舞、演奏、杂技等表演形式的视听盛宴。湘剧《武松打店》、戏曲绝活《双变脸·迎财神》、杂技《双人技巧—月之恋》、京剧《军民鱼水情》、木偶戏《虞美人》等节目热闹喜庆,十分适合农村舞台。湖南省湘剧院青年演员付琴思和同伴带来了湘剧《沁园春·长沙》。该节目将传统湘剧高腔与现代阿卡贝拉相结合,融合伟人诗词,展现了传统艺术的多元化表达,曾获2023年湖南省“百团百角唱新歌”活动十佳节目,深受年轻观众的欢迎。
  “这次下乡演出对我来说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在湿冷的天气里,我们演员穿着单薄的演出服在四面透风的舞台上坚持演出,台下的观众烤着炭火,甚至是穿着雨衣冒雨观看演出,天气多冷都不会磨灭他们的热情。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双向奔赴。”付琴思说,“从观众的掌声和眼神里,我对这份事业的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
  演出的同时,来自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省书法院的10多位书画家在村部里现场挥毫泼墨,为乡亲们书春联、写福字、绘年画。乡亲们跑前跑后地帮忙,有的铺纸研墨,有的晾晒作品,一室墨香氤氲出浓浓的年味。村民吉秋玉一家四口一同来看演出,并带着春联、福字和年画满载而归。“快过年了,又是春联又是戏,很有年味,乡亲们感到很幸福,所以下那么大雨也人气爆棚。”吉秋玉说。
  活动于11时30分左右结束,团队匆匆吃过午饭就马不停蹄赶往安化县马路镇马路溪村,准备当天下午的送演出、送书画活动。杨军介绍,这些天团队每天如此,最辛苦的一天完成了两场演出后还赶了4个小时的夜路。
  自1月12日此次“双送”活动在衡阳县库宗桥镇华山村启动以来,这支文艺轻骑队10天时间里深入衡阳、邵阳、怀化、湘西、益阳、常德、岳阳、长沙8个市州的广大乡村,连续开展16场“双送”活动,把文化的温暖和新年的美好祈愿送到群众家门口。“开始几天天气还不错,随着降温降雨天气的到来,给团队带来了更大挑战。”杨军说,“但是观众的热情为我们冲淡了严寒和疲惫,常常是音乐一响,观众立刻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风雨中他们仍对我们的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
  1月21日傍晚,杨军和团队成员结束了为期10天的下乡行程,在长沙的第一场冬雪中回到了家。(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