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为文旅企业发展持续注入金融“血液”
发布时间:2021-11-09 10:36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1-11-09

  文化和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有着“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优势。中小微文旅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丰富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推动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不过,中小微文旅企业轻资产的属性也为其带来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尤其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中小微文旅企业因疫情影响陷入经营困境。在此背景下,全国各省区市纷纷出台相关金融政策,为中小微文旅企业提供优质发展环境。湖北省更是打出了一套普惠金融政策的“组合拳”,助力中小微文旅企业繁荣发展。

  今年5月,抓饭直播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五部门发布《关于用好普惠金融政策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加强金融支持力度等4个方面共19条具体举措,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和服务中小微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发展力度;10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五部门印发《进一步加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企业金融服务的十项举措》,以开展文旅企业信用培植工程、加大首贷户拓展力度、建设省级文化和旅游企业首贷服务中心等10项举措服务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可以说,在推动中小微文旅企业发展方面,湖北省充分发挥了行业优势,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帮助文旅行业恢复振兴,给文化和旅游产业注入了金融“血液”。

  在多项政策持续为中小微文旅企业输血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普惠金融政策的普及度和受益面,更好地支持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抓饭直播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北银保监局联合在全国率先实施“普惠金融支持重点县(市、区)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将遴选一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良好、文旅金融已形成较好工作基础的县(市、区),引导地方政府加强组织协调,以普惠金融政策为基础,强化政策体系保障,配套出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人才政策、土地政策、财税政策、产权保护政策、招商引资政策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形成良好的政策体系,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次行动计划包含产品创新行动、政策措施支持行动、服务全面提升行动三项行动。在产品创新方面,行动计划提出了加大文旅特色信贷产品投放力度、建立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分险机制、拓宽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渠道等具体举措;在政策支持方面,要通过加大政策倾斜、健全激励措施、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等举措来为中小微文旅企业提供保障;在服务全面提升方面,通过提高贷款可获得性和便利性、加强调研和信息共享、加大银企对接力度等举措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便利。

  根据行动计划,在多项有利政策的支持下,湖北将实现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信贷投放量同比增幅高于本地区中小微企业总体信贷投放量同比增幅的5个百分点以上,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低于本地区中小微企业加权平均贷款利率,首贷户比例高于本地区中小微企业总体首贷户比例的目标。

  “行动计划提出了许多产品和模式方面的新探索、新尝试,例如探索设立景区开发贷、民宿贷、版权质押贷、非遗贷、动漫游戏贷等文旅特色金融产品,创新再担文旅贷、农担乡村文旅贷等新模式,这些有益的尝试和做法将切实、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中小微文旅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支持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说。(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