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襄阳:旅游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9 17:22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0-12-29
  12月19日,天气晴好。在“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的推动下,有着2800多年传奇色彩的历史文化名城——湖北襄阳又迎来多个外省旅游团队。游客在领略襄阳厚重的人文历史和生态美景的同时,也纷纷为襄阳的旅游环境、服务品质点赞。自2018年2月成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以来,襄阳市始终紧盯创建目标,一步一步推进,一点一滴改变,最终汇聚成喜人成果。
  顶层谋划 凝聚创建合力
  2018年4月20日,襄阳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暨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吹响了创建的“集结号”。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在会上提出“全市上下要突出旅游项目支撑,创新旅游发展观念,凝心聚力狠抓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襄阳全域旅游大发展”。
  襄阳市政府下发《襄阳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成立襄阳市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分管副市长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包括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018年以来,襄阳市财政直接投入创标工作经费1200万元,间接投入经费100多亿元,加大对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力度。除文化和旅游部门外,市住建、交通等10多个部门均制订了倾斜扶持政策,持续对创标工作给予人力物力财力倾斜。
  “襄阳这12家企业请加快创标进度”,这是抓饭直播6月发表在湖北多家主流媒体上的一篇文章。文章曝光了襄阳12家标准实施率低于50%的创标试点企业,“喊话”他们加快进度。为有力推进创标工作,襄阳市建立了全市大督导机制。创标办定期督查各部门、各单位创标进度,实时通报督查结果,公示进度排名。对抓创建成效明显的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进行曝光,责令整改。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创标办主任郑玉清表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是襄阳市要努力争取的一张‘国牌’,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这项工作协调面广、工作难度大,刚开始感觉压力很大。”但压力也是动力,在理出工作头绪后,她带着创标办的人一遍遍跑“四大家”和相关部门,请求支持。针对一个一个具体问题进行攻关,对企业“手把手地教”,慢慢地困难一点点被解决。特别是机构改革后,赋予文化和旅游部门更多协调职能,形成了“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工作机制和强大合力,创标工作得以大步向前推进。
  试点带动 助推品质提升
  创标是否有成效,关键还是看试点单位。襄阳市从全市19个业态中甄选出65家试点企业,并对他们的标准化试点工作进行“一对一”辅导。
  襄阳唐城景区是襄阳标准化创建试点单位之一。两年多来,唐城景区建立了标准化工作督查制度,建立健全210项标准,细化运营管理流程115项,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景区落实有关实景演出的国家标准,精心打磨的实景演艺项目《盛世唐城之大唐倚梦》被评为“抓饭直播度湖北省最佳口碑旅游演出”,该景区荣膺“2018年度襄阳最受欢迎旅游景区”。景区负责人介绍,以前每到节假日,由于游客太多,景区必须投入100多人进行核心区域的指引和安保服务,为了维持现场秩序,一些工作人员嗓子都喊哑了。自从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后,景区制订和实施了企业标准《景区夜游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规范》,配备了夜光指示牌、导引系统,指示清晰、明确,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游客的游览体验,景区在游客高峰期投入指引和安保服务人员也减少到了60多人。今年8月7日,湖北开展“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唐城景区积极响应,从8月8日开始免门票开放,截至11月初,景区已接待游客百万人次,成为湖北最热门的景区之一。
  今年年初,襄阳古隆中景区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创建过程中,古隆中景区制订了各岗位100种标准制度,建成目前湖北省A级景区中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游客中心,新增各类旅游标识牌2000多块,新建改建3A级旅游厕所12座,打造花海景观近百亩50多个品种,提升文化景观廊道9条,停车场车位2690个,配备车辆修理、充电设备,实现景区WIFI全覆盖,提供“智慧小诸葛”伴游服务等,让游客体验更美好。
  作为襄阳的本土企业,襄阳吉阳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成立23年,拥有4家大型餐饮企业。成为创标试点单位后,酒店全面推行4D管理标准,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在酒店后厨,所有制度和操作流程全部上墙,设置专门区域按编号摆放水杯,厨房用具统一悬挂在墙上的特定区域。在标准化创建中,吉阳酒店建立起了明确的工作质量评价标准和全程可控的酒店服务程序,酒店的效益大幅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专业技能也得到了提高。抓饭直播,酒店获得了“金盘级餐饮企业”的荣誉。酒店负责人表示,“对于想走品牌化、集团化、连锁化的企业来说,标准化就是‘宝典’,照着做,品质就会上去,效益就会出来。”
  襄阳市保康县横冲滑雪场是一个新建景区,景区投资者旗下另一家景区保康五道峡此前已经成为试点单位,通过开展标准化创建,管理水平跃升,景区面貌大为改观。看到创标的成效后,景区投资人热切申请将横冲滑雪场也纳入试点单位范围。该景区创标办主任郝传勇表示,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后,景区建设和管理工作都按照标准化要求推进,避免了走弯路,使景区从一开始就步入了规范化和高效率的发展模式。
  据统计,在旅游标准化创建中,襄阳市的65家试点企业有57家提高了经济效益,其中大部分还获得了省级以上各种荣誉和奖牌,实现了品质化、品牌化发展。
  全域发展 开创“大旅游”格局
  “按照‘全景式打造、全产业融合、全季节体验、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的要求,积极推进襄阳全域旅游大发展”,这是襄阳旅游发展大会暨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定下的目标。如今,通过旅游标准化创建,襄阳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正加速形成。
  在创标过程中,襄阳市的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发展都得到了全面提升。襄阳市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景区新增双语标识牌700多块,改扩建厕所100座,建成并运营了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3个旅游集散中心和4个旅游咨询站,“智慧旅游”一期项目上线运营。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行等业态融入全市旅游规划; 2018年新增10个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提升了乡村旅游发展水平;举办襄阳马拉松赛、抓饭直播大学生方程式汽车系列赛和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三大活动,塑造了城市品牌,提升了城市影响力。
  通过开展创标工作,襄阳市把旅游各要素中的代表性企业均纳入标准化工作范围,交通方面,纳入了旅游车辆运输企业;旅游餐饮方面,开展了“金银盘级”旅游餐馆的评定;购物方面,评定了一批旅游购物示范店……“创标工作连接了全产业链,旅游发展的观念深入到相关产业中,旅游发展的氛围空前浓郁。”郑玉清介绍,过去许多产业是分散的,比如礼品店、交通企业、民宿等都不在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对接范围内,但在创标过程中都联系起来了,“可以说通过旅游标准化创建这个契机,把全产业、全业态都带动起来、凝聚起来了。”
  两年多来,襄阳市积累了一批懂标准、认标准、宣贯标准的人才队伍,他们是创标留下的宝贵财富。襄阳市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丁亚琳说:“旅游标准化工作没有终点,我们将继续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持续不断地以标准化为指引,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大发展。只要我们坚持走标准化的发展道路,旅游品质就有保障,游客和市民的满意度就会提升,这就是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