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健康政商关系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8 08:57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11-28

  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后,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推动湖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11月25日,“‘亲清’政商关系座谈会——楚商对话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会议召开,在主动高效服务上见“亲”、在政商交往中见“清”成为会议共识。

  目前,湖北省有世界遗产4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48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127个,A级旅游景区386家,其中5A级景区11家,4A级景区137家。为将这些文旅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湖北省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以大招商、大项目、大力度推进文化和旅游业快速发展。

  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湖北省文化、旅游业取得长足进步。据统计,2018年,湖北省居民人均文化消费超过600元,近3年来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20%以上的平均增速。2018年,湖北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72658.72万人次,同比增长13.76%,旅游总收入6344.33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约6.5%,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5.1%。

  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市场优势的叠加,吸引了众多民营企业投资文化、旅游产业。据统计,2018年,湖北省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达到63个,总投资额1911亿元,占全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额的81.5%。

  近年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作为,动员和指导各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又一批楚商回归家乡、回报家乡,广大文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已经在促进湖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表示:“虽然湖北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较快,但市场主体活力还不强,具有龙头性、引领性的大项目和大企业还不多,文化和旅游企业‘小、散、弱’的问题比较突出,政府服务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陶宏家进一步认为,没有市场主体的成长壮大,就没有文化和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如何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能力?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给出的答案就是“亲”“清”。

  在主动高效服务上见“亲”。对企业家的诉求,明确相关责任领导和处室,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针对企业提出的文化和旅游项目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对于企业的相关诉求不能即刻解决的,则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要在政商交往中见“清”。在出台政策和服务企业时,不人为设置歧视性政策,让企业有一个“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各级文化和旅游干部与企业家打交道时,坚决做到“有交集、没交换”“有交往、没交易”;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明确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对企业办事程序简化透明,审批事项公开透明,不搞暗箱操作。

  此外,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表示,将建立政策服务机制、项目服务机制、信息服务机制,及时解答企业政策需求和疑惑,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建立快速、便捷的信息服务通道。(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