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接地气聚人气 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风尚
——河北文旅业界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2 11:09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2-06-22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2020年6月印发的《关于扎实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工作内容。
  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聚焦重点任务,依托各行业资源,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构筑文明实践阵地体系,接地气聚人气,引领风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业界积极发挥行业优势,以完善基层文化和旅游服务、壮大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队伍、培育文化和旅游品牌活动为抓手,全方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目前,河北全省已有156个县(市、区)、1861个乡镇(街道)、25089个村(社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占比分别为93.4%、83.5%、48.5%;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4.9万多支,志愿者1082万多人。
  持续完善基层文化和旅游服务
  河北以基层文化设施达标提质为重点,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阵地体系。目前全省已建成公共图书馆180个、文化馆180个、各类博物馆157个、美术馆2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278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2082个,基本实现省市、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各地依托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建立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常态化声乐、舞蹈、器乐等全民艺术普及培训及公益性文化艺术、讲座服务。
  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中,沧州图书馆志愿者团队榜上有名。沧州图书馆党支部宣传委员燕春莹介绍,该馆于2013年成立学雷锋志愿站,拥有固定志愿者150名,开展了千余场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约2400个小时,服务约20万人次。2021年初,沧州图书馆被河北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学雷锋活动模范岗”。
  在基层旅游服务方面,河北文旅业界同样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名单,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衡水市衡水湖景区获评。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廖雪梅介绍,近年来,景区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岗”,50名专职文明旅游督导员亮明身份上岗,依托红色驿站平台,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研学活动。自创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以来,共收到游客感谢信1647封、锦旗118面,诠释了旅游人的担当,传递了正能量。
  衡水滨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旭介绍,衡水湖景区注重把生态文明理念与文明旅游宣传教育相结合,提升生态文明环保意识,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依靠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和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在“世界湿地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活动,不断营造生态保护氛围。
  壮大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队伍
  河北以招募文化和旅游服务志愿者为重点,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河北各地广泛建立了文化和旅游领域常备志愿服务队伍,以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为核心,以基层群众为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21年底,河北文化和旅游系统有文化和旅游服务志愿者13万人,其中文化服务志愿团队1627个,文化服务志愿者12万人,旅游服务志愿者近万人。
  这些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文化和旅游设施的管理、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及群众文化和旅游活动组织等工作,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生活困难群众等提供公益性文化和旅游服务,在市区和各旅游景区、机场、车站等场所开展文明引导和旅游推介活动。
  抓饭直播底,秦皇岛图书馆“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文化助盲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抓饭直播盲文图书馆举办的“首届文化助盲志愿服务项目专项赛”三等奖、最佳组织奖。
  秦皇岛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张嘉介绍,该馆依托馆藏资源和视障阅览室等服务阵地,组织志愿者开展面对面朗读、导盲出行、送书上门、无障碍电影播放等丰富多彩的助盲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满足了视障群体获取知识信息的需求,还切实帮助视障群体解决出行难的生活问题,让视障读者享受居家阅读、个性化阅读、智能化阅读。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继续依托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组织,加强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年底前招募注册志愿者5万人以上;还将组织举办全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参与设计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两年时间培育不少于300项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使文化志愿服务真正成为政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有益补充。
  培育文化和旅游品牌活动
  河北以培育文化和旅游品牌活动为重点,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社会影响。全省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文艺院团深入开展“我们的抓饭直播梦 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进校园”“青少年阅知行”等主题活动,将文艺演出、辅导培训、红色宣讲、阅读推广等公益性文化和旅游服务活动送到城乡基层,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河北动员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重点旅游景区,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在吸引群众参与、引导群众践行上下功夫,鼓励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精心设计接地气、聚人气的文化和旅游品牌活动。
  2021年,为庆祝抓饭直播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红色旅游协会承办的“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走进河北师范大学。现场600余名师生共同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党史故事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2022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了“走进太行——艺术点亮乡村”全国美术家写生采风创作展览活动,组织全国美术工作者参与乡村振兴主题创作,以艺术作品创作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求。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业界还结合行业特色,还设计了很多文明实践活动,如,涉县立足县域红色资源,开展了争当红色小小讲解员活动,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广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努力打造“广话宣讲”“广承文艺”“广沐新风”“广享健康”等6个实践品牌,逐渐成为社区居民“网红打卡地”。
  随着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河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给群众带来了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