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五路大军”齐发力 社会参与开新局
——广西玉林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3 09:56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1-11-23

  乡村中的木棉书馆、创意十足的民国小镇、古朴清新的竹园屯……初冬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一个又一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这些由企业、乡贤、社团、专业人员和民间文艺队“五路大军”参与打造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是玉林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的缩影。

  玉林市是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简称“示范区”)。自2016年成功创建之后,玉林市乘势而上,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示范区创新发展。5年来,全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先后投入13.6亿元,建成市图书馆新馆、市博物馆新馆、王力博物馆等市、县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升级乡村设施和活动网络,培育出“戏曲玉林”等公共文化品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分馆制、数字化、社会化、城乡一体化和新型文化空间建设等文化工作重点改革事项,形成了“五路大军”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典型做法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的系列制度成果,开创了公共文化发展的新局面。

  文化花开城乡大地

  “底蕴深深史映霞,老区沃土绽诗花。金牌能化千钧劲,矢志如犁拓物华。”玉林市容县是“中华诗词之乡”。10月30日,容县县底镇石龙诗社成立25周年座谈会举行,容县女子诗社、峡山诗社、龙殿湾诗韵以及来自周边地区的文学社团、诗歌爱好者都赶来参加座谈会。

  “诗社的发展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有固定的办公室和多种设施设备,每年的采风、交流等文化活动还得到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石龙诗社社长李丽光说,诗社成员大部分是农民诗人,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对诗歌的热爱,大家常常用夹杂着泥土芳香的诗歌来赞美生活、感悟人生。

  “像石龙诗社的农民诗人一样,在玉林,城乡群众参与公共文化越来越便捷,文化获得感越来越强。”玉林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顾雄文表示,在示范区创建和提升过程中,全市紧紧围绕群众文化需求和城乡发展需要,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补齐短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据统计,2013年至2020年,玉林市筹集资金近35.7亿元,同步推进“基础版”“升级版”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至2020年底,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建成,千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由65.7平方米提高到92.3平方米。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覆盖率达到“3个100%”。建成市、县、镇、村四级共享工程网络,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推进场馆标识、资源配置、建设标准、人员配备“四个统一”,总分馆制建设实现标准化。

  玉林市建立城乡服务联动机制和农村文化援助机制,组织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艺术精品下基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的文化项目。全市共建立105个图书流动服务点、115个群众文化流动服务点,有文化志愿服务机构136个、队伍459支,志愿者总数达13万。实施村级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全市行政村落实财政补贴的文化管理员到位,确保基层文化设施“建得起、管得了、用得着”,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全局谋划推动社会化发展

  “通过强化政策引导、社会参与、群众主体,构建了公共文化共建共营共享的新格局。”玉林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创建和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过程中,玉林市对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进行了创新探索。

  2016年以来,玉林先后成立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和市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在市一级,将示范区创新发展纳入玉林市“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印发《玉林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持续提升计划、公共文化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计划、公共文化社会化促进计划、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计划“四大计划”。制定出台《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引导鼓励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方案(试行)》等扶持政策措施,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出台《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统筹城乡文化发展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实施意见》,以实施城乡文化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城乡文化互动交融、城乡文化遗产保护和城乡文艺精品创作“五大工程”为抓手,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标准化、均等化、一体化建设,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乡居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文化治理上,玉林市倡导“文化众筹”理念,扶持文化组织、文艺团队和群众自治组织参与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使用,打造“政府部门引导、社会组织搭台、群众自发参与”的服务新模式。

  玉林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宁静表示,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的热情高涨,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得到充分彰显。比如,北流陶瓷文化馆、南方黑五类食品博物馆、容县民国小镇等由社会力量建设的文化设施,成为当地特色鲜明的文化场所。

  “五路大军”助力乡村振兴

  “丹霞送福山连山,铜石岭下炊烟忙。放眼望,天蓝蓝,圭江两岸稻花香……”在4A级旅游景区铜石岭脚下,一首《丰村之歌》婉转悠扬。这里是玉林下辖的北流市民安镇丰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近年来充分发挥毗邻铜石岭风景区的优势,在广西大业建设集团、铜石岭旅游发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加快打造宜居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本。

  铜石岭特殊的丹霞地貌和汉代冶铜、铸造铜鼓的历史遗迹是丰村的特有资源。在政府的支持鼓励下,广西大业建设集团董事长龙海盛返乡,投资将铜石岭开发建设成旅游度假区,将景区建设与家乡“三农”产业紧密相连。专门成立的广西铜石岭旅游发展集团,每年向村集体支付1.2万亩土地租金60万元,吸收、带动周边乡村村民就业;同时编制了《丰村村庄规划》,努力改善丰村面貌。据丰村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大业建设集团累计在丰村投入建设资金近2000万元。在龙海盛的带动下,其他企业、乡贤也纷纷解囊捐资,仅在2021年丰村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就收到捐资120多万元。社会力量的加入不仅让丰村里原有的建筑焕然一新,还建设了一个集景观、聚会、娱乐和健身功能于一体的丰村文化广场,并办起了教育基金、修葺了养老院,让丰村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变成了人人向往的幸福村。

  相比广西其他地区,玉林市乡村振兴的工作经验在于走群众路线,努力激发村民建设家园的热情。如今走在玉林的乡村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树文明乡风,助乡村振兴”等主题标语以及墙画、活动照片等多处可见,村民的欢声笑语更是多彩文化生活的直接写照。玉林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引导,全市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已蔚然成风,形成了企业、乡贤、社团、专业人员和民间文艺队“五路大军”,成为玉林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玉林市先后印发《玉林市关于推动“五路大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自2018年以来,玉林市引导社会力量投入资金6.5亿元,建成文化设施1500多处,撬动社会资金21.3亿元。

  “在玉林,‘五路大军’正在成为繁荣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顾雄文说。(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