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春风化雨间,夕阳更生辉
发布时间:2019-11-29 08:49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11-29

  为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应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请,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根据地方的实际需求,组织由文化和旅游部老艺术家合唱团与书法、绘画、摄影、旅游方面专家组成的文化和旅游部老同志志愿服务队,在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杨宏伟带领下,于11月15日至20日赴广东珠海、广西贺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珠海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11月16日,老同志志愿服务队在珠海应邀参加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贺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坐上高铁穿越广西贺桂柳”第三届广西“贺桂柳杯”舞缤纷·粤港澳大湾区广场舞大赛,老艺术家合唱团为珠海群众带来了《节日欢歌》《把一切献给党》《敖包相会》等经典曲目,深受欢迎。

  11月17日,老同志志愿服务队来到贺州市昭平县黄姚古镇,与当地文艺工作者开展文化交流演出活动。文化和旅游部老艺术家合唱团副团长朱小秋表示,此次志愿活动,大家做了充分准备,选择适宜在当地演出的节目类型,便于与观众互动。当地文艺工作者将本地特色的音乐和舞蹈带到现场,表演者陈春成用马骨胡独奏了《蝴蝶梦》。她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创作的曲目,演奏时使用的马骨胡是壮族的拉弦乐器,与老同志志愿服务队交流演出,为自己接下来的艺术创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当地观众的热情也被精彩演出调动起来,观众李晓锋说:“文化和旅游部的老艺术家很有亲和力,第一次在现场看这种重量级的演出,太精彩了。”

  接下来的几天里,老同志志愿服务队前往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第二小学、富川瑶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岔山村、秀水村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和调研活动。“蜡烛结蕊灯结彩,百花争春朵朵开……”在富川瑶族自治县第二小学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该校合唱团的学生用欢快悠扬的旋律演唱瑶族蝴蝶歌《流水欢歌迎客来》,而后老同志志愿服务队的艺术家从发声、调式等方面为小朋友们耐心辅导。文化和旅游部老艺术家合唱团团长顾夏阳说,听完他们的演唱,感到很震撼、很感动。瑶族蝴蝶歌是富川瑶族的标志性民歌,具有重要的艺术欣赏和研究价值。艺术创作者应该深入生活,从民间艺术中汲取营养。杨宏伟表示,民族文化离不开年轻一代的保护和传承。他鼓励学生继续学好传统技艺,扎实业务本领,共同为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助力。

  活动最后,老艺术家合唱团与师生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有孩子兴奋地对该校教师陈景翠说:“老师,我握了顾爷爷的手,我和艺术家拥抱了。”陈景翠开心地说:“我热泪盈眶地唱完《我和我的祖国》。能近距离接触艺术家,得到他们的指导,和他们一起唱歌,感受艺术的魅力,对于我们师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在贺州市老年大学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抓饭直播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培伦,抓饭直播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和旅游部老干部书画协会副会长袁维学,文化和旅游部老干部摄影学会副会长吴京波、李凤琴分别为当地艺术爱好者开展国画、书法和摄影的辅导培训。在国画辅导培训课上,陈培伦结合学员需求,从国画基本笔法入手,详尽演示了树、山石以及房屋的画法,并邀请学员一起参与创作,加深了学习体会。“陈老师教了我们很多笔法,讲的内容很实用,解决了不少困惑。”学员黄家强说。书法辅导培训课上,袁维学向学员教授了草书、金文、行书的书写要领及落款的讲究。学员吴萍在活动后表示,自己对落款并不是很清楚,经过袁老师的讲解,才知道传统文化中有这么多学问。吴京波结合自己的摄影经历,向学员讲授了用手机、相机不同设备拍摄的技巧,鼓励学员在日常实践练习的同时多看一些优秀的摄影作品,为日后的拍摄积累经验。学员参加培训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分别时与老同志志愿服务队依依不舍。

  据了解,此次粤桂之行是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在今年开展的第四次“订单式志愿服务”工作,前三次分别走进湖南辰溪和山西娄烦、静乐,收获良好社会反响。“从今年6月,我们积极为老干部志愿服务搭建平台,做好组织保障工作,满足老同志奉献社会的热情,协助老同志为基层群众服务。接下来,我们还要加强调研,做好工作总结和志愿者培训工作,了解地方需求,探索出既适宜老同志发挥专长,又能为地方更好提供服务的方案。”杨宏伟说。(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