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02 10:47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2-02
  近日,由甘肃省文物局编制的《甘肃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
  《规划》对“十四五”时期甘肃省文物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及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谋划和科学安排。“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发展坚持政治引领、保护第一、守正创新、深化改革、融入大局、合作交流的基本原则。《规划》提出到2025年,紧盯“全国一流”,形成文物保护利用的甘肃经验、敦煌模式,走出一条符合甘肃省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的总体目标,明确了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典范”和“高地”、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推动博物馆改革发展、提升文物科技创新能力、拓展文物合作交流、壮大文物队伍力量等发展目标,设立资源管理、基础工作、文物安全、博物馆纪念馆发展、科技创新、人才队伍6个方面26项具体指标,同时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
  《规划》主要内容共有8个板块,部署了3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以及33项重点项目。一是全面加强文物资源管理和文物安全工作,健全文物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全省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健全文物安全责任体系,构建文物安全部门协作机制,提高文物安全监管和防护技术水平。二是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和敦煌研究院示范引领,推动省部共建敦煌研究院,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加强文物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文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三是扎实做好重要文物系统性保护利用,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强化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着力打造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提升石窟寺整体保护利用水平,加强大遗址保护利用。四是深入推进考古与历史研究,着力加强重点领域考古研究,做好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工作,加强考古资料整理研究与阐释,持续强化科技考古,大力发展公众考古。五是切实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夯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基础,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加强革命文物整体保护,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创新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六是全力推动博物馆提质增效,健全博物馆发展体系,加强博物馆藏品保护管理,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效能,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加强社会文物管理。七是持续深化文物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及港澳台合作交流,扩大国内多元化合作交流,持续提升敦煌文化对外传播能力。八是切实加强文物人才队伍建设,壮大基层文物保护管理力量,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深入开展文博人才教育培训,激发文物人才创新活力。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规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经费保障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发展目标任务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