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数字技术为文化和旅游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时间:2021-01-21 09:08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1-01-21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欢迎您!关注“微游甘肃”微信公众号,点击“一部手机游甘肃”……到甘肃旅游的人都会收到这条提示短信,点击短信里的链接,便会转到“一部手机游甘肃”门户网站,开启智慧化游玩甘肃的全新旅行。

  “一部手机游甘肃”公共服务平台是甘肃智慧文化和旅游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时代需求,加快文化和旅游科技化、信息化、智慧化进程,多维度展示甘肃特色、传播甘肃声音、讲好甘肃故事,初步形成了“一中心、三体系、三朵云”管理体系(即大数据中心,智慧文化和旅游管理体系、服务体系、营销体系,智慧旅游支撑云、功能云、内容云),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业进入智慧化发展新时代。

  数字赋能 提升产业活力

  收集庞大信息、高效分析处理数据、精准刻画游客数字画像……这是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日常进行的工作。该平台于2018年开始建设,目前已经接入公安、交通、民航、气象等12类数据,实现多个平台之间的数据共享、比对和交换。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信息处处长秦炳峰说:“建立和完善文化和旅游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可以让数据更好地服务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多源数据比对与分析能够提升大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为决策提供数据依据,以便精准施策。”

  目前,该平台日均处理数据7亿条,已建成客流分析、客源地分析、游客喜好分析、舆情分析等数据分析模型80余种。通过这些模型,可以准确掌握到甘肃旅游游客的总人数和驻留时间、各市州接待游客人数及游客的性别、年龄、喜好、住宿、交通等具体情况。

  与此同时,各景区也在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智慧化进程。2020年4月21日,由敦煌研究院与腾讯联合开发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云游敦煌”小程序上线,受到众多网友追捧。用户不仅可以通过“云游敦煌”近距离领略敦煌石窟艺术风采,还可以“私人定制”壁画故事、参与“为壁画填色”游戏、线上定制“敦煌诗巾”并下单购买等。

  搭建平台 提供优质服务

  103家4A级以上景区导游导览、6843家酒店及家庭旅馆、773家农家乐、573条旅游线路、63家景区门票售卖入口、9695名注册导游在线预订预约……“一部手机游甘肃”公共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了诸多优质服务,“海量信息、智慧搜索、一键搞定”提升了游客体验。

  “游客需要的是服务。在‘一部手机游甘肃’公共服务平台上,游客能够方便获取甘肃各地旅游项目等资讯,不仅节省了游客搜集信息的时间,还为游客提供专属的旅行服务,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秦炳峰说。

  杭州游客潘先生曾多次到张掖游玩,作为一位旅游达人,他说:“之前节假日到七彩丹霞风景区游玩,光排队买票就要好长时间,现在可以直接通过‘一部手机游甘肃’订购景区门票、酒店,找到地道美食,咨询旅游信息,我感觉很方便。”

  “现在进景区游览的游客都可以提前在互联网预约平台上分时预约,景区也可以通过平台数据,实现科学管控,能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给游客提供一个更好的游览环境。”嘉峪关关城景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文娟说。

  “2020年以来,甘肃省结合疫情防控及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需求,先后在‘一部手机游甘肃’公共服务平台上线‘文旅抗疫’‘你是人间四月天’‘环西部火车游’等12个专题,以及‘景区疫情数智分析’‘分时预约’等功能。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接入近4万条文化和旅游业态信息,服务游客714万人次。”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智慧文旅事业部总经理王春生说。

  创新宣传 打响旅游品牌

  近几年,甘肃创新利用短视频、直播等线上平台宣传文化和旅游资源,同时与在线旅游服务平台积极合作,带动当地特色旅游商品销售,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自2016年起,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与全国12家互联网平台合作,针对不同年龄、地域、兴趣和上网习惯的网民,选择不同的内容进行旅游宣传。“疫情发生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的宣传工作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借力科技‘云上’发展。”秦炳峰说。

  2020年,快手大V培养计划——“宅家游丝路”主题推广、“疫尽甘来·花开陇原”抖音挑战赛、“最美人间四月天·天翼5G云赏花”直播等多样化营销宣传活动,让甘肃文化和旅游资源进一步走进大众视野。同时,甘肃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主动顺应5G短视频时代,借助抖音、快手、微视等大众化传播手段,持续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去年5月,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下,我们借助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直播账号,对嘉峪关关城景点和文创产品做了线上推广直播,取得的效果喜人。”曹文娟说。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特产通过互联网销往外地,帮助当地农民增收。2018年以来,甘肃省在美团平台上建成了甘肃目的地特产品牌馆6个,吸引14个市州入驻,并按照农家乐、民宿客栈、农家采摘三大品类,累计上线甘肃乡村旅游产品388个,销售土特产3万件,销售额达231万元。

  “景区还推进了5G行业应用,利用‘一部手机游甘肃’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实现全省首个‘5G+文化和旅游’场景落地,相继开展了5G云赏花、渭河源直播带货等直播活动,直播观看量累计超过3800万人次,带货销售金额达27.53万元。”王春生说。

  秦炳峰表示,通过线上、线下多个销售场景的搭建以及与多家互联网平台互动,“互联网+旅游”实现了市场化盈利目标,推动甘肃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有力帮扶了乡村百姓奔小康。(罗赟鹏 张陇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