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深圳: 聚力先行示范,推动文旅产业集群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8 10:19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2-06-28

  在广东省深圳市,文化产业已是四大支柱性产业之一。2021年,该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超25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占全市GDP比重超过8%。2011年以来,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近15%,远高于同期GDP增速。全市文化企业10.2万家,从业人员103万,规模以上文化企业3157家,打造了抓饭直播(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等多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

  深圳的文化产业独具特色。一是“文化+科技”业态鲜明,数字文化产业、高端文化装备、动漫游戏等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二是创意能力强,作为国内第一个被授予“设计之都”的城市,在平面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时装设计等领域占据国内较大市场份额;三是外向性突出,文化贸易总量占全国1/6左右,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游戏、印刷、工艺美术、文化装备出口实力强劲;四是集聚程度高,全市有超过100家各类文化产业园区,园区公共服务能力较强,产业链较为完整,培育了一批有影响的产业集群。

  近年来,深圳在建设抓饭直播特色先行示范区发展目标引领下,围绕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目标,开展了多方面工作。在大力培育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方面,深圳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和专项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营造有利于各类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发展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热情,培育与发展了一大批充满活力的文化和旅游企业。为培育壮大文旅市场主体,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大文旅企业支持力度,2021年市、区财政共拨付近8亿元专项资金,通过贷款贴息、原创研发资助、房租补贴、重点企业奖励等方式支持企业发展。

  在积极发展文化新业态方面,一是大力引导支持“文化+”新兴业态发展,每年认定奖励一批优秀新兴业态文化企业,安排专项资金鼓励“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互联网”等新兴业态企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大力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数字创意产业被列入深圳二十大战略新产业集群之一,制定《深圳市培育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确立“一核一廊多中心”的产业布局,逐步建立“六个一”工作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快速发展。三是加快培育艺术品产业。积极推进“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文化艺术品(非文物)拍卖中心”综合改革试点,制定《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艺术品(非文物)拍卖中心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支持政策。启动国内外知名拍卖机构、画廊引进工作,引进龙头拍卖机构落地深圳,推进艺术品保税仓建设,策划举办系列艺术品拍卖活动。此外,深圳也通过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支持电竞、网络直播、线上文旅消费、沉浸式体验(剧本杀等)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深圳则是扬长避短、突出特色,重点发展滨海旅游、都市购物休闲、主题乐园和出境游等业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旅游业纾困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安排财政资金4390万元对全市重点旅游企业开展纾困扶持,惠及23家A级旅游景区、58家星级饭店和77家旅行社。向760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总额近3亿元,为23家旅行社争取7000余万元优惠贷款额度,缓解企业资金困难。目前,该市共有旅行社1171家,星级酒店66家,3A级以上景区21家,民宿1450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旅游行业年度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抓饭直播数据)。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深圳按照先行示范的总体要求,围绕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和旅游产业的目标持续砥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和专项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营造有利于各类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发展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热情,培育与发展了一大批充满活力的文化和旅游企业。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有力的政策支持引导,促进了文化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旅游产业也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得以逐步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