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佛山:打造乡村文旅服务融合发展的“紫南样本”
发布时间:2022-01-21 11:13 来源:广东省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广东省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01-21

  自紫南村获“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创建资格以来,紫南村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则融,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创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为抓手,拓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旅游服务中心融合发展建设空间,放大“两中心融合”建设效应,全力打造具有紫南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如今成效初显,近日该村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两中心融合”建设最佳实践案例。

  强化顶层设计,保障两中心融合顺利推进。成立紫南村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小组,对紫南村“紫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紫南文化和旅游区游客服务中心”相关工作的进行重点支持和指导,加快配套政策出台、资金申报发放。

  强化融合带动,完善乡村文化和旅游服务设施。紫南村坚持规划先行,不断增加经费投入力度,一盘棋推进“两中心融合”建设,形成了以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为“两中心”的设施网络体系,实现了信息咨询、交通集散、宣传教育、科学普及、文化娱乐融为一体,辐射带动全域公共文化和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共计投入6000多万元,建成了紫南文体艺术中心、新游客服务中心等系列公共文化设施,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托文化服务中心,紫南村组建了12个文体艺术协会,支持常态举办长跑、歌咏、村运会等各类文体活动。

  打造文化和旅游品牌,吸引游客“游紫南、紫南游”。依托各设施载体,以特色活动为抓手,丰富乡村旅游业态。集中举办全市农民丰收节等品牌活动,园区自9月份试运营以来,共吸引游客20万人次。一是以阿农湾农耕文化园为载体,大力发展乡村文化体验游。二是以广府家训馆、紫南村史馆、佛山好人馆为载体,举办国学大讲堂、雕版印刷体验等特色活动,大力发展紫南文化研学游。三是以紫南村悠闲风景绿道为载体,串联起紫南村各个村庄,大力发展乡风文化徒步游。

  加强交流宣传,分享文旅融合发展“佛山经验”。一是广泛引进学校、企业、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共同打造紫南文化和旅游区,形成了紫南船说水上游、阿农湾农耕文化园等众多旅游景点及项目。举办“全域旅游·乡村文旅发展研讨会”,邀请全国、全省、全市在发展乡村文化和旅游方面卓有成效的代表性乡村共聚紫南,共同探讨乡村文化和旅游未来发展之路。二是积极宣传推广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中的“紫南样本”,专门报道紫南村十几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