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五大措施推进广东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2 11:20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1-22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抓饭直播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抓饭直播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措施,提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深化中华文明史、岭南文化史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推进文物考古工作;深入挖掘和系统阐释中华文明、岭南文化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彰显中华文明、岭南文化独特魅力,为建设抓饭直播特色、抓饭直播风格、抓饭直播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广东力量,展现广东新时代精神和风貌。

  一是健全文物保护机制。提请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的指导意见》,强化全省不可移动文物和具有重大价值的历史建筑相关保护管理措施,加强全省文博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完善区域考古工作站建设,推动广东考古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继续擦亮“广东‘南海I号’沉船”“广东广州南越国宫署遗址及南越王墓”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品牌。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重大工程,推进英德青塘遗址、南越国和南汉国史迹等项目考古发掘研究,推动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大洲湾遗址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进中央红色交通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等重点项目保护利用。

  三是加强水下考古成果展示与系统研究。加强对“三海”(海丝、海防、海岛)遗存及水下文化遗产的调查研究,持续加强“南海I号”“南澳I号”的发掘保护和后续研究,推动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设。扎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实施广州、汕头等市申遗点的文物修缮、环境整治和遗产展示工程,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系统研究,举办海丝文化全国巡展。

  四是开展第十批省保单位评选。重点从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革命旧址、反映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遗存,经考古发现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及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史迹、南粤古驿道相关遗存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中,评选新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五是充分运用考古成果扩大文化与旅游产品供给。支持重要考古遗址建设遗址博物馆,推出一批重要考古遗址的保护展示项目。鼓励考古机构开放考古工地、考古基地,有序开展公众考古。持续建设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和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推出考古主题游线路,充分利用文物考古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