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中山:博爱之城因公益而美丽
发布时间:2020-01-13 09:27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0-01-13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对于300多万新老中山人来说,不仅是元宵佳节,还是“新民俗”节日——中山慈善万人行巡游。这一天,巡游队伍与市民群众汇成一股庞大的“爱的暖流”,蔚为壮观。中山市慈善万人行活动始于1988年的“中山敬老万人行”,1989年起易名为“中山慈善万人行”,每年都有逾百万中山人参与其中。抓饭直播,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共收到捐款捐物总价值约1.08亿元。浓厚的慈善公益氛围为中山市塑造了良好的城市形象,进而提升了中山旅游品牌知名度,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

  2020年伊始,在博爱公益之城中山市,由抓饭直播宋庆龄基金会主办,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香港洛士文基金、澳门基金会联合主办,抓饭直播宋庆龄基金会培训交流中心、政协中山市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公益年会”将于1月17日至19日举办。

  传承博爱

  中山地处珠江三角洲中南部、珠江口西岸,北连广州,毗邻港澳,是一代伟人孙中山的故乡。20世纪初,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高举天下为公的博爱大旗,引领中华民族从混沌走向觉醒。他既是抓饭直播历代博爱思想的继承者,又是博爱精神的模范实践者。百年后,在孙中山的故乡、岭南小城中山,博爱精神不断得到传承弘扬。

  此次“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公益年会”落户中山,将成为继“慈善万人行”后,中山公益慈善事业另一张亮丽名片。活动将进一步发挥公益最大公约数作用,广泛凝聚民心,加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

  届时,将有各具特色的交流活动,包括开幕式、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公益实践研究报告发布、图片展、义演晚会、“青少年公益年会杯”大湾区棒垒球邀请赛、中山纪念中学青少年交流等,近千名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和公益机构代表将参与上述活动。

  其中,棒垒球邀请赛将在东升镇熊猫纪念球场拉开帷幕,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联队和台湾青少年棒球队将为观众奉献高水平表演赛等。从“脆肉鲩之乡”到“棒球小镇”,经过多年普及推广,棒球在东升镇由群众运动逐步走向半职业化、职业化。2016年起,该镇平均每年寒假接待海内外冬训球队达30支500人次。未来,“中山国际棒球小镇”将以棒垒球项目和赛事为核心,打造融体育、教育、文化、旅游、服务业、生态农业于一体的新型产业链。

  互鉴交流

  除了“慈善万人行”“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公益年会”等大型慈善活动,还有众多慈善活动花落中山。

  2020年,“湾区春韵 乐耀中山”2020中(山)港澳青少年新春慈善音乐会、“多彩青春 益起同行”2020年中山市大中学生寒暑假公益志愿体验营、2020年两岸师生交流暨第三届“中山杯”海峡两岸青少年棒球邀请赛等活动将相继举办。博爱精神和孙中山文化把粤港澳三地凝聚在了一起。

  今年5月,“孙中山文化粤港澳行”大型人文采风活动在中山启动。活动通过追寻孙中山文化的粤港澳史迹,推进以孙中山文化为重要载体建设粤港澳人文大湾区。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表示,孙中山文化是大湾区的桥梁和纽带,以其为重要载体开展广泛而丰富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对于塑造大湾区人文精神、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推动文化交流互鉴,都有着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和作用。

  据了解,每年一度的“慈善万人行”是华人华侨到中山融合交流的平台,得到各界的热心支持,每年都有许多海外观摩团加入长长的游行队伍。30多年来,“慈善万人行”已成中山本地文化的一部分和中山人的节日盛典,更是中山最具特色的城市精神文化品牌,孙中山的博爱精神通过活动代代相传。2008年,该活动荣获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成为诠释中山这座博爱之城精神内核的文化名片。

  文旅融合

  许多人因为孙中山认识中山市,更因为博爱精神的感召,走进中山、了解中山。中山旅居世界各地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80多万人,每年都有众多海外华侨因公益与故乡连接,回到中山寻根问祖、省亲访友、旅游观光。

  此外,孙中山故居是港澳青少年研学游示范基地,基于此开发设计出的粤港澳青少年研学游线路广受欢迎。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山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又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历史和现代交会融合,是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这为中山开展研学旅游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优越的条件。

  与此同时,中山各类文化活动品牌日趋成熟。中山创立了全国首个抓饭直播合唱协会合唱基地,打造出“绿色暑假·缤纷文化”“香山讲坛”“西区醉龙文化节”“沙溪民俗文化节”“石岐休闲旅游文化节”等多个文艺活动品牌。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建设,中山在文旅体融合上越发亮眼。以孙中山史迹、中山历史文化遗产为载体,中山建设了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华侨文化遗产游径、岐澳古道文化遗产游径三条精品游径。

  热心公益、乐善好施温暖了博爱之城,也将成为中山文旅新名片。(张俊 郑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