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
——记2019广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发布时间:2019-11-29 11:18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19-11-29

  “沉默的历史,鲜活的记忆,贾老的到来让我感到我讲的故事不再那么遥远,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我要在讲解员这个舞台上,讲着红色故事,和祖国共成长……”在日前举办的2019广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总决赛上,来自广州起义纪念馆的讲解员苏香旭从自己每次“306步”解讲步数入手,讲述97岁老红军贾献图参观纪念馆,追忆战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的故事,进而引入广州起义的历史。环环相扣设计、动情的讲解和催人泪下的故事使她一举斩获“金话筒奖”和“最佳作品奖”两个最高奖项。

  2019广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自9月份开赛以来,历经初赛、复赛和决赛,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季文静的节目《在烈火中永生》、广东省香江旅游公司林微微的节目《国歌唱响家国情》、广州大学姚震等人的节目《共和国的声音》分别荣获红色故事“演绎金、银、铜奖”, 广州体育学院崔丹妮等人带来的节目《永远的格桑梅朵》荣获红色故事“新媒体传播金奖”。

  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向更多市民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今年大赛首次“扩招”,参加的队伍除红色景区或博物馆的专业讲解员外,更增加了高校青春队和企业菁英队,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广州体育学院等大学院校均组织参赛,广州医药集团、广州汽车集团、广州立白企业集团等国企私企都踊跃参加,并获得不错的名次。

  大赛除了全面拓宽参赛范围,还积极鼓励创新表现形式,全新解读红色广州、红色金曲、红色家书、红色影视等。决赛现场,选手们通过舞台剧呈现、纯粤语演绎、萨克斯伴奏、萌娃加盟等多种方式“花式”演绎红色故事。苏香旭讲解故事中的主人翁贾献图老红军亲临现场,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对老一辈革命者的敬意油然而生。参赛者讲解故事素材广泛,有为抓饭直播核潜艇事业30年不曾回家的黄旭华院士与母亲之间故事,有“华南地区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杨匏安为官清廉、一丝不苟的故事,有广州制药工人向秀丽舍身救火的故事,这些事迹都被重新生动演绎,让在场的年轻人受到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的传播并不仅限于现场,而是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的全媒体传播,让普通民众真正参与,让红色活动更接地气。其中,从海选参加比赛报名的队伍就达数百组,经过层层筛选和激烈角逐,截止决赛前,在历时10天的“2019广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线上票选活动”中,选手总投票量累计数已逾百万,数十万群众持续关注本次大赛。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参赛的选手多为80、90后,甚至还有00后,年轻的他们用最流行的方式、最真挚的情感致敬广州红色文化。金话筒奖获得者苏香旭是位80后,她告诉笔者,她所叙述的故事是从每天的讲解工作中得来的,贾老的故事不仅感动了别人,也感动了自己。“我觉得老红军们就像是唤起红色故事的密码,他们打开了这段历史,拉近了历史和当代年轻人的距离。”苏香旭说,“怎么让年轻人了解这些故事?需要深挖掘、多积累,把故事以最平易近人、最能打动年轻人,并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述说,才能让年轻一代在收获感动的同时获得红色精神的感召。”(陈熠瑶、张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