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文化“春雨”润边疆
2023年“春雨工程”北京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发布时间:2023-10-12 10:22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3-10-12
  日前,2023年“春雨工程”北京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前往和田与喀什地区,为新疆人民带来了音乐、舞蹈和非遗项目展示等丰富的文化活动,并围绕当地公共文化发展状况开展了交流与调研。
  志愿服务 促进北京新疆两地文化交流
  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家民委启动了2023年至2026年“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边疆行计划,结合新疆和西藏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和群众实际需求,搭建边疆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文化和旅游交流平台。
  近期,北京市海淀区作为对口援疆的地区之一,积极组织了由37位专家学者和文化行业从业者等组成的志愿团队,在新疆和田与喀什地区举行了文化惠民演出、非遗项目展示、文化交流和公共文化调研活动,以“大舞台”“大展台”“大讲堂”和“大调研”形式,向新疆地区各族人民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示各类艺术的风采,切实促进了北京与新疆地区的文化交流融合和共同发展。
  “在这次新疆之行中,我们不仅将各类文化体验送到了新疆群众身边,也对当地文化发展状况及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志愿活动负责人、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宣传活动科科长朱雪表示,新疆自古以来就有着歌舞之乡的美誉,志愿团队抵达当地后,深切感受到了新疆地区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以及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强烈需求。借助此次活动,志愿者对接下来进行文化帮扶的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为日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志愿活动、促进北京与新疆文化交流积累了经验。
  展演展示 丰富新疆群众文化生活
  志愿团队抵达新疆后,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艺术院团和院校的志愿者首先为和田与喀什的群众送上了两场文化盛宴,在欢歌起舞中拉近了两地人民的距离。《京华春早》用京腔京韵唱出了北京的风土人情,二胡独奏《赛马》以激昂的旋律再现了骏马奔腾的景象,国标舞《欢乐桑巴》热情奔放、别具风格,杂技《快乐厨房》高超的表演技巧赢得了阵阵喝彩……来自和田市文工团和喀什地区文化馆馆办团队的文艺工作者也带来了民族风情浓郁的舞蹈《米提孜麦西来甫》与歌舞《远古的呼唤》等精彩节目。
  据了解,为充分满足新疆群众文化需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提前进行调研和沟通,了解到新疆群众对我国传统文化艺术和一些趣味性、观赏性较强的艺术形式更感兴趣,并选择了相应的演出内容。
  同时,“大展台”环节中,非遗展示更是以精湛的技艺和琳琅满目的作品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增进了两地人民的情谊。京绣传承人田鹏、哈氏风筝传承人哈歆、彩塑京剧脸谱传承人杨东海、面塑传承人李月东与新疆艾德莱斯绸织染等非遗传承人同台进行展示、交流,传承人们以制作精巧的京绣百子图抱枕、沙燕风筝、盔头脸谱齐天大圣、卡通人物面塑等作品,以及一幅幅笔酣墨饱的书法作品为载体,介绍了每项非遗技艺的起源和发展,以及不同作品的图案和设计背后所蕴含的文化意蕴,还沟通了继承和发扬非遗技艺的经验故事,让两地人民深入了解了彼此的民俗文化。
  “观众热情地向我提问,问得最多的是‘风筝这么小能飞起来吗’?”哈歆表示,本次带来的展品中,最小的风筝直径只有十几厘米,大家都好奇小风筝是否兼具欣赏和使用功能。李月东在为大家讲解面塑工艺时,也深深感受到新疆群众对面塑的浓厚兴趣,他还送给喜欢面塑的两个小朋友一人一个面塑作品。
  交流调研 推动文化合作发展
  除了惠民演出和非遗展示,参与本次北京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的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教授吴蕾,北京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周鹏,抓饭直播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北京演艺专修学院客座教授赵洁,还以舞蹈、音乐和流行乐创作及演出为主题分别开展讲座,通过“大讲堂”形式向新疆文化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分享经验技巧,进行专业指导并提出建议。
  舞蹈专业出身的吴蕾围绕舞蹈编创技法与作品分析开展了讲座,以亲身参与创作的2023届“荷花杯”全国校园文化艺术节、“桃李杯”舞蹈比赛等赛事为例,探讨了对舞蹈创作的理解。周鹏分享了流行音乐创作的经历,对如何创作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提出了建议。
  “新疆的民族音乐多姿多彩,要将民族调性的音乐深挖和翻新。”赵洁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和日后的交流,帮助当地文化工作者创作更多、更高水平的新疆特色音乐作品,做好基层文化工作。
  举办活动之余,志愿者团队还前往新疆的文化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走访调研,向新疆文化工作者了解当地公共文化发展状况和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为切实深化北京与新疆文化交流合作、推动北京优质文化资源走向边疆民族地区筑牢基础。“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新疆群众对文艺作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元,比如除了传统舞蹈,拉丁舞在新疆也很受欢迎,群众还组织了拉丁舞队开展社区活动。”吴蕾认为,这次走访令她对新疆人民的文化生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调研成果也能帮助专家学者更富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文化工程。
  此外,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今年还统筹图书馆总分馆对口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开展了两地文化工作者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及图书捐赠活动。朱雪表示,在未来的“春雨工程”中,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计划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图书馆和美术馆等机构与资源联合起来,开展更加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也欢迎边疆地区的文艺工作者、爱好者来到内地城市交流学习,推动边疆与内地文化共同发展。(李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