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通州民宿迎来最严监管
发布时间:2021-09-02 10:29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1-09-02

  记者近日从多家短租住房平台了解到,北京市通州区组织网信、公安(网安、人口、治安)、住建等部门,于一周前联合召开规范短租住房经营管理工作部署会,面向途家、爱彼迎、同程艺龙、携程、美团、小猪民宿等多家平台进行了政策宣贯,要求不合规房源需在7日内完成下架。

  8月29日,记者登录以上平台,输入关键词“通州”,发现已经没有任何房源出现在平台页面上。某短租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平台正在对所有房源进行严格审核,符合标准的才能恢复上架,此次北京通州区被下架的房源数量达数千间。

  有业者表示,“城市民宿”本质是“日租房”“钟点房”等短租住房。此次通州区监管部门的联合行动是对今年2月北京出台的《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的强化执行,也是通州区以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为契机,推动民宿供给市场向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发挥主体责任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兴起,北京市大量居住小区内的民宅以“城市民宿”形式对外出租,成为外地游客又一个住宿选择。

  今年2月1日,北京正式实施《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明确了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内禁止经营短租住房,在北京市其他区域经营短租住房的应符合多个条件,包括符合小区管理规约,无管理规约的应当取得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书面同意或取得本栋楼内其他业主的书面同意,取得出租住房业主的书面同意等。此次通州区规范短租住房经营管理工作部署会要求,各平台须对照北京市《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严格信息发布审核,严把信息发布关口,从源头上杜绝违规房源发布。

  采访中,途家、小猪民宿、木鸟等多家平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已经按照规定加强对平台上的相关民宿产品进行管理监督,并积极发挥平台桥梁的作用,与房东和相关部门主动沟通,共同推进民宿业的健康发展。

  “我们会认真执行相关规定,加强平台内部审核,进一步加强北京通州区房源上线发布的流程,尤其是督促引导房东上传相关证件资料,做好入住人的信息登记等工作。”小猪民宿相关负责人说。

  木鸟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增加通州区房源的审核人员配比,保证通州区符合通知规范的民宿房源迅速通过审核,恢复上线。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天星看来,北京市《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的一个特点就是,充分借鉴境外城市治理短租房屋经营的先进经验,高度重视在线旅游经营平台的作用,贯彻“政府管平台、平台管短租”的理念,采取区域差异化管控方法,与在线旅游经营平台一起,构建民宿协同治理新机制。

  加强监管力度

  9月1日,位于北京通州区的北京环球度假区进入试运营阶段。在业内人士看来,通州区有关部门在此时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民宿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游客和居民的安全,推动通州区民宿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从性价比来看,城市民宿的价格比酒店便宜,使用空间也更加灵活,受到不少游客青睐。但城市民宿在给租客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租客身份信息查验不到位、扰民等隐患。

  王天星表示,城市民宿经营应当予以严格规范,政府应将其纳入监管范围并严格执法,可以更好地维护城市的社会治安,保障社区居民和住宿客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住宿业市场的秩序。

  通州区规范短租住房经营管理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通州区将把握政策宣传、申请确认、信息发布三个重要环节,强化短租住房源头治理,紧盯入住登记、群众投诉,强化过程管控,以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为契机,加大专业化、品牌化城市民宿供给,推动通州区住宿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抢抓市场机遇

  从市场规律来看,大型主题乐园的开业,必然会带火周边住宿业。

  以上海迪士尼乐园为例,财报显示,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业5年以来,以迪士尼乐园为核心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400亿元。庞大的客流量也带火了度假区周边民宿的生意。上海乡村民宿协会会长、宿予民宿原市场总监陈宇荛曾表示,上海迪士尼周边的民宿入住率最高能达到90%。

  有机构预测,即将开门迎客的北京环球度假区预计每年接待游客量在1500万人次左右。目前,该度假区配备了两家酒店——环球影城大酒店和诺金度假酒店,这两家酒店的客房数量分别为800间和400间。环球度假区周边的酒店数量不算多,记者在携程APP上定位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4公里范围内,能于9月1日入住的酒店目前为51家。同样筛选条件下,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周边的住宿产品数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北京环球度假区开业在即,的确让周边的民宿经营者看到了商机,纷纷提前布局。记者此前在一家民宿预订平台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的民宿(短租住房)房源数量相比抓饭直播增长了70%左右。当然,目前这些房源已经下架,等待平台审核通过后再上架。

  近年来,国内旅游消费升级需求不断提高,游客对住宿品质也有较高要求。除了城市民宿外,高品质的乡村民宿也是不少游客的入住选择。此前,通州区出台了《通州区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意见》,针对民宿准入标准、保障措施等内容做了详细规划。结合日前通州区制定的《通州区规范短租住房经营管理实施方案》,通州区民宿将实现规划更合理、发展更有序、服务更规范、市场体系更健全的目标。

  小猪民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州区民宿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现在是一些高端民宿品牌进入通州市场比较合适的契机,平台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引导。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