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孵化30台剧目导向鲜明
发布时间:2022-06-16 14:14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2-06-16

  近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本年度全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入选项目,引人瞩目。

  据该厅艺术处负责人介绍,本年度共拟扶持资助30台剧目,其中包括大型舞台剧10部、小型剧目20个。

  戏剧创作孵化项目是安徽省加强戏曲创作、提高艺术创作组织化水平一以贯之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入选项目的特点是进一步紧扣时代脉搏,服务人民群众,体现出更加鲜明的导向。

  紧扣时代主题 观照社会现实 

  这次孵化项目在内容、题材选择上,紧扣时代主题,观照社会现实。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结合实施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重点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推出一批历史题材剧目。据统计,入选项目中,有25部为现实题材,其中包括5台大戏和20台小戏。重点现实题材涉及科技强国、乡村振兴、小康生活、淮河治理等领域,占入选项目总数的83.3%。

  如马鞍山市艺术剧院话剧《特种钢》,描绘了我国钢铁人突破技术壁垒,成功研制现代化建设所需的特殊钢材的奋斗历程,展现了新时代钢铁人锐意进取的光荣形象。为创作此剧,编剧朱雯娟多次深入马钢公司,在炼钢炉和轧钢线旁体验生活,并与企业一线干部职工交流谈心。为扶植此剧,4月11日,安徽省委宣传部还特别召开了项目调度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马鞍山市委、安徽演艺集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讨论。

  又如,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型现代剧《我的书记我的姐》,讲述了一位村书记带领村民建设“最美乡村”的故事,塑造了一位村书记和一群村里党员的鲜活形象,演绎了新时代基层党员的风采和情怀。

  另有4部历史题材剧目,它们涉及文化传承、家国情怀、红色革命等领域,都是从历史角度观照现实的题材,占入选项目总量的13.3%。

  群众喜闻乐见 体现地域特色 

  孵化项目在艺术种类上重点观照当地群众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兼顾体现不同地域观众的差别化需求。地方戏曲有9个剧种的作品入选。

  黄梅戏在江淮地区乃至全国、全球戏迷广泛。专家认为,黄梅戏具有青春亮丽、好听好看的艺术特质,无论用来表现历史题材还是现实题材,都受到观众欢迎。所以,这次入选项目中,有六安市金安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的《锁龙图》、芜湖市艺术剧院的《铁画情缘》等11个黄梅戏剧目,按剧种来算数量最多。其中,桐城市黄梅戏剧团的《江左奇士·方以智》,讲述了明臣方以智为救国难、图复兴而四方奔走的故事。以黄梅曲调演绎桐城派代表人物爱国历史故事,可谓是“打好徽字牌,唱响黄梅戏”的有益尝试。

  此外,流行于淮北地区的泗州戏有泗州戏剧院《桥啊桥》等4个剧目,流行于皖南的花鼓戏有皖南花鼓戏艺术剧院的《青檀魂》等3个剧目,流行于皖西、皖中的庐剧有3个剧目。总之,在突出黄梅戏的同时,兼顾了不同地域戏曲观众艺术欣赏习惯。

  从艺术形式上看,群众普遍喜爱的话剧、舞剧、杂技小品都有入选。其中,淮北市歌舞剧院的情景舞剧《运河古韵》,以隋唐大运河为题材,创作初衷就考虑到将来进入景区表演,推动文旅融合。看到孵化此剧的消息,有网友留言表示期待,认为在淮北隋唐大运河景区现场观赏此剧别有风味。以杂技为主要表演形式的剧目《逆行者》,以消防救援工作者张永军的事迹为主线,创新艺术形式,强化动作性,将现代杂技表演艺术与动感音乐相结合,成为一部观赏性较强的舞台作品。

  孵化青年编剧 扶植民营剧团 

  入选项目不仅孵化作品,同步也兼顾孵化作者。本土青年编剧得到重点扶持。入选剧目中,安徽省内编剧创作项目占93.3%,较往年有所提升。45岁以下11人,均为本省编剧。其中,朱雯娟的话剧《特种钢》、黄梅小戏《为你好》,曾入选全国编剧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她本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度“千人计划”等。泗州戏小戏《分树》编剧孙步文是个“90后”,他连续3年入选省孵化计划。青年编剧汪琦的话剧《铁道西村》、李国华的黄梅戏《江左奇士·方以智》、宁宗宝的皖南花鼓戏小戏《十二碗八》首次入选。

  安徽省民营剧团数量在全国领先,历来受到重视,从“送戏进万村”演出市场份额到各项评奖,从业务培训到职称评定,在各项政策上民营剧团都受到扶持。这次孵化项目也一样,在剧团选择上做到国有剧团和民营剧团公平对待、统筹兼顾。入选项目中,有16家国有院团、14家民营院团,入选比例大体相当。

  从地域选择来看,入选项目覆盖了全省,16市均有作品入选,其中7市有大、小型项目入选。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厅采取多项措施推进艺术创作,去年以来,除了剧目孵化项目之外,还组织编剧到革命老区金寨县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召开多个创作座谈会和剧本改稿会,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一批本土编剧积极提炼素材,开展创作活动,推出多个作品,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舞台艺术生产佳作未来可期。(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