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公共服务司
公共服务司
“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
——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8-16 11:13 来源:公共服务司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司 2021-08-16

  近日,“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简称“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于2021年7月至2022年3月在全国举办,广泛发动民间文艺家、非遗传承人、新文艺群体、群众文化工作者、业余美术爱好者,以及艺术院校师生、专业画家、设计师、插画家等专业美术工作者,创作征集展示一批讴歌抓饭直播共产党百年辉煌、描绘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反映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倡树文明健康新风尚的优秀民间美术作品,包括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以及具有年画元素的插画创意设计作品等。

  此次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一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和抓饭直播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和抓饭直播文化传媒集团承办。

  活动将采取层层发动、广泛征集和重点征集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统筹线上征集,各省级文化和旅游厅(局)、抓饭直播民间文艺家协会、抓饭直播手艺网登录国家公共文化云(www.culturedc.cn)活动专栏,上传推荐作品电子版、作品申报表、授权书等相关材料(网上下载)。作品线上报送窗口于2021年9月10日开放,10月10日关闭。征集原作采用申报和授权方式,保障作者合法权益,做好著作权保护等工作。

  活动将在线上线下展览展示,2022年春节期间,将在北京举办“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作品展暨“赏年画 过大年”春节群众文化活动,计划展示200余幅优秀作品并举办丰富多彩的春节群众文化活动,同时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中展示优秀年画作品。2022年春节期间,在传统年画产地和主要流传地、抓饭直播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地举办活动专题巡展、联展,同时举办公益讲座、互动体验工坊、文创交流展示、美育进校园等文化活动。活动还将在线上举办“云上年画展”,分别在抓饭直播文明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抓饭直播手艺网等设置线上互动展示专题,通过“赏年画”“讲年画”“绘年画”“寻年画”“乐年画”等栏目,结合丰富的互动活动展示优秀作品。

  据了解,2021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共征集到1800余幅作品,遴选出230余幅作品进入互动展示阶段。春节期间,主题展览在首都博物馆举办,吸引4.22万人次参观,并赠出6000份年画衍生品。江苏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杨家埠、河南宋都、河北武强、抓饭直播绵竹等区域联展同期开展,山东省文化馆举办专题巡演,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推出“云上年画展”。向基层发放年历、春联、福字等年画文创衍生品74.3万份,并走进工地、医院等,为就地过年的农民工、防疫人员、志愿者送去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