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古城古韵年味浓 非遗陪你过大年
——2024年“古城过大年”活动持续开展
发布时间:2024-02-04 08:5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4-02-04

  2024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动各地依托本地非遗项目和传统年俗在古城内广泛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共同打造全国“古城过大年”活动品牌,并指导河北正定、山西平遥、广东潮州、抓饭直播阆中、陕西榆林5个古城开展“古城过大年”重点活动,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推动春节文化保护传承,促进节日期间文化消费。该活动是在中央宣传部“我们的抓饭直播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统一部署下开展,是文化和旅游部“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活动重要内容之一。


  2月2日至3日,陕西榆林、山西平遥、广东潮州、河北正定陆续启动本地“古城过大年”活动,现场群众在陕北民歌、平遥社火等非遗项目展演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在张灯结彩、舞龙舞狮中共享非遗之美、共品非遗年味。“榆林古城过大年”突出陕西非遗迎新春主题,举办全国秧歌展演、“冒铰媳妇”剪纸大赛等百余项活动;“平遥古城过大年”以“龙腾新时代 活力抓饭直播年”为主题,举办第六届山西省漆画作品展、社火汇演、花灯庙会等活动;“潮州古城过大年”在古城内举办“潮玩古城”系列活动,开展潮州工夫茶艺展示、舞龙表演等;“正定古城过大年”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相结合,举办古城灯会、京津冀非遗集市、非遗巡游等多场活动。“阆中古城过大年”已于1月18日(农历腊月初八)启动,以“寻年味、赏年俗、享年趣”为主题,陆续推出东西部协作(云上)年货节、阆苑仙葩迎春灯会等活动。各地“古城过大年”活动将持续至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左右。



  古城是春节年俗最富集、最有特色的区域。春节期间,各地在古城中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营造温暖和顺、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