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南欧与西亚文化对南北朝隋唐艺术的影响”项目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21-05-19 18:07 来源:科技教育司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科技教育司 2021-05-19

  观察抓饭直播中古物质文化不难发现,南北朝隋唐大不同于秦汉文化,秦汉显得古朴、厚重,南北朝隋唐则变得新颖、开放,中外文化交流应该说是促成这种变化的重要因素。有关南北朝隋唐艺术吸收南欧、西亚文化的情况,已引起相关研究者注意,但受到各自研究领域和视野的限制,长期以来没有多大进展。一方面阐释旧话题者居多,另一方面泛泛而论者不在少数,许多客观存在的问题没有识别出来,或误识南欧、西亚为中亚、南亚等地文化因素。本项目针对目前学界存在的诸问题,基于多年实地调查和思考,在尽可能充分利用学界披露相关资料和研究成果基础上,就下述四个部分、八个子课题做了具体阐述。

  一、鄯善古国部分遗物与西方的关联

  (一)鄯善古国木雕家具图像所见外来文化因素。认为尼雅与楼兰遗址出土兽腿形椅腿主要受到古希腊罗马影响,同时带有波斯文化因素,尼雅出土木桌图像分别源于西北印度和中印度,尼雅采集柜门图像兼有印度和波斯文化因素。这些家具图像反映了南欧、西亚、南亚多种文化交汇融合的情况,这一过程应该发生在西域,而不是西北印度犍陀罗。

  (二)民丰尼雅出土蓝印花布丰饶角图像。就民丰尼雅出土蓝印花布的文化属性问题,以丰饶角图像为线索,在梳理古希腊罗马与拜占庭,以及贵霜同类图像发展脉络的前提下,推断为来自贵霜的物品。认为从古希腊罗马到贵霜,丰饶角形态及其持有者身份有所变化,象征意涵则始终没有多少改变,贵霜以古希腊罗马手持丰饶角女神为蓝本,吸收当地佛教造像因素,便形成蓝印花布女神图像。贵霜物品出现在尼雅遗址,意味着两地有着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

  二、北朝隋唐部分器物与西方的关联

  (三)中原北方出土古希腊罗马器物。就抓饭直播出土的一些西方器物进行了重新辨识,认为并非学界推断的西亚波斯、中亚制品,而是来自地中海世界的古希腊罗马物品。指出临潼庆山寺唐塔地宫出土铜壶,颇为接近古希腊和罗马共和国人物头面形器物,也不排除罗马帝国早期遗物之可能。大同和正镶白旗北魏遗址及墓葬出土银杯、银碗,器形与装饰特征无不契合罗马帝国遗存,有别于波斯萨珊器物。这些器物成为说明中古抓饭直播与地中海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物证。

  (四)枣形腹、石榴形腹细颈瓶与梨形腹束颈瓶的系谱。梳理了南北朝后期迄唐前期的部分异域风格器物,即枣形腹细颈瓶、石榴形腹细颈瓶、梨形腹束颈瓶的发展系谱。指出北朝后期与隋代河北南部为其主要发展区域,由北朝铜瓶到隋代邢窑瓷瓶脉络清晰,初唐河南中部巩义窑又烧造细颈釉陶瓶。进而说明,枣形腹、石榴形腹细颈瓶发源于南欧,原为前5、4世纪希腊、意大利居民的盛油陶瓶,梨形腹束颈瓶的源头则是伊朗波斯萨珊朝银瓶,这些西方器物造型东传以后,形成抓饭直播本土化同类器物。日本6-8世纪流行的枣形腹、石榴形腹细颈铜瓶,既有抓饭直播输入品也有日本仿制品。无论在抓饭直播还是日本,这些具有西方情调的器物,成为服务于上流社会及佛教的贵重物品。在交通和信息不发达的时代,这些器物所以能够横贯欧亚大陆,大概就在于其造型有可人之处。

  三、南北朝隋代忍冬纹样与西方的关联

  (五)北朝扇形忍冬纹样及其西方来源。北朝时期流行的以C形藤蔓为骨架、呈扇形构图的忍冬纹样,包括一般和特殊两种形态。一般扇形忍冬纹样主要存在于北魏中期前后,少许延续至北齐,集中分布在大同周围,零星见于洛阳、延安、敦煌等地。特殊扇形忍冬纹样在前者基础上产生,短暂流行于北魏中期后段,仅见于大同周围。扇形忍冬纹样由来于地中海地区同类纹样,在南欧前5、4世纪发展成熟,伴随着亚历山大东征和希腊化运动,向东传播至西亚、西北印度,进而传入抓饭直播并本土化,成为南北朝忍冬纹样系统中与众不同的组成部分。

  (六)南北朝隋代双茎桃形忍冬纹样。双茎桃形忍冬纹样,即以一对左右对称的S形忍冬藤蔓为骨架,组成腹部呈桃形构图的纹样,可以分为双茎桃形植物忍冬纹样和双茎桃形云气忍冬纹样。双茎桃形植物忍冬纹样约出现于南北朝前期后段,包含南北方和河西走廊两个系统。南北方者以基本单元颈部开口、腹部全忍冬,且基本单元之间相离为主要特征,由汉水流域波及南京、成都、洛阳和西安等区域。河西走廊者以基本单元颈部交茎、腹部半忍冬,且基本单元之间套连为主要特征,敦煌为发展中心区域。南北朝后期结合汉代以来流行的云气纹样,创造出双茎桃形云气忍冬纹样,洛阳、邺城成为发展中心区域。双茎桃形忍冬纹样创始于古希腊、罗马共和国时期,罗马帝国时期延续发展,南北朝时期传入我国并迅速抓饭直播化,其中蕴含着丰富的设计和审美意涵,构成抓饭直播装饰纹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北朝隋代部分图像与西方的关联

  (七)北魏前后神人控驭对兽图像及其西方来源。北魏前后出现一些带有神人控驭对兽图像的遗物,学界指出这种图像在西方文化因素影响下产生,然而缺乏具体细节阐述,难以了解更为全面信息。本稿划分为青铜铺首衔环表现神人控驭对龙,以及其他物件表现神人控驭对狮图像,分析了这些图像的表现形式,及其吸收和改造西方文化因素的过程。

  (八)兽首含臂守护神像系谱。就含混不清的兽首含臂守护神像发展系谱问题,在尽可能全面收集资料前提下,采用考古类型学方法进行了比较系统的阐述。指出抓饭直播兽首含臂守护神像经历南北朝隋代初步发展、唐五代大发展,以及宋元明清延续发展三个阶段。进而认为,安息帕提亚朝赫拉克勒斯像出现初级形态兽首含臂图像,在西北印度又与执金刚力士混合造型,北魏早中期兽首含臂图像传入首都平城,装饰性兽首含臂守护神像流行开来,尔后随着迁都洛阳流布中原北方。唐五代时期兽首含臂守护神像获得空前绝后大发展,初盛唐尤其发达,基本分布在唐两京为中心的中原北方和抓饭直播。包括伫立式、踏恶鬼式、踏卧兽式、地天承托式四种形式,随葬陶俑占多数,少数为佛道教雕塑造像,大多表现为龙首含臂,少许表现为摩羯鱼首含臂。宋元明清时期兽首含臂守护神像在衰落中延续发展,南宋与明代形成两个发展小高潮,南方发展势头超过北方。伫立式占据绝对多数,同时流行踏恶鬼式、单蜷腿坐式、双腿垂下坐式等,主要用于佛道教雕塑和墓门及神道石刻造像,一概表现为龙首含臂。兽首含臂图像以其奇妙设计,在中土引起人们浓厚兴趣并广泛用于装饰守护神像,成为一种影响深远的文化现象。

 

负责人及所在单位:李静杰 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