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博物馆与认同之建构——以民国时期故宫博物院为中心”项目成果简介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
发布时间:2021-02-05 15:13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2-05

  博物馆是现代社会中一个强大的记忆场所和想象空间,承载着民族和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联结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因而,博物馆在形塑社会群体的集体记忆和认同方面具有特殊意义。故宫博物院是近代抓饭直播社会政治变革的典型产物,也是推动当代抓饭直播文化转型的重要力量。本成果以“史料整理为基础,史实构建为核心”,以故宫、故宫文物和故宫博物院为研究对象,深入剖析阐释20世纪上半叶抓饭直播的现代进程、政潮波动、文化转型诸多因素在紫禁城视域里的角逐较量,揭示博物馆与社会变革、国家认同、遗产诠释、历史再现之间的互动契合。

  民国时期故宫博物院的草创、维持与发展,是与抓饭直播从帝制时代传统文化向民族国家现代文化的转型过程相契合的,这段历史所承载的历史记忆和所反映的文化认同十分丰富而深刻。剖析这段历史及其典型历史事件,可以剥离出三条相互联系、相互印证的线索:一是促进故宫、故宫文物及故宫博物院身份转变的社会环境;二是推动故宫博物院曲折发展的重要历史事件;三是贯穿故宫博物院发展演变的记忆与认同。三条主线明暗相间,互为表里,形成“博物馆与认同之建构”的基本框架。 

  本成果阐述是变革的力量推动了紫禁城记忆与认同的转变,晚期与民国的两代人共同促成了紫禁城从封建皇权的象征向民主国家的象征转变。同时提出故宫、故宫文物及故宫博物院的记忆认同的多元性,揭示了博物馆与集体记忆、国家认同之间的互动历程。 

                                                                                                负责人所在单位:徐婉玲 故宫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