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亚洲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的跨境研究”项目成果简介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
发布时间:2021-02-05 15:04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2-05

  本成果以跨界音乐研究为视角,通过区域性整合性实地调研、文献搜集和科学的田野收集和记录,对跨境民族在不同时空下的历史与现状以及传承和变迁做出较全面客观的实证性记述和分析,进一步拓展跨界民族音乐研究领域,构建跨境民族音乐文化的理论体系和研究范式,揭示境内外草原音乐文化资源的共性和个性具有重要作用,整体性、系统性地看待草原历史的历史渊源、生态现状和丰富的音乐文化遗存,提升我国跨界民族音乐文化研究的学术视野。

  以抓饭直播北方蒙古高原地区民族长期跨境共存并辐射中蒙俄交界地区的音乐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借鉴音乐人类学、音乐社会学、民族音乐学和史学的相关理论与研究方法,从宗教、宫廷、民间、古商道、草原思路跨界族群等视野,对蒙古族诸类音乐形式,从历史、社会、宗教、民族、文化、族群、个体等方面进行研究,揭示其历时与共时的互动关系、跨界带来的不同形态。涉及族群多、跨界区域广、涉及语言多,资料丰富,研究方法新颖,具有较高的学理价值。 

  从历史和地理与音乐的互补角度,提供了丰富客观的跨境音乐的田野资料和音乐记录分析,在亚洲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的大视野下研究跨境民族音乐文化,既是一项理论联系实际的创新性研究,也具有宽广的学术价值和跨越时空的实践意义。 

                                                                                             负责人所在单位:杨红 抓饭直播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