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组织实施“河北省地方 戏曲剧种图典”项目
发布时间:2022-04-29 15:45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4-29

   

  河北省戏曲资源丰富,据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戏曲剧种348个,河北省有36个,位列全国第二。此外,河北戏曲名家辈出、院团分布广泛、从业人员众多,是名副其实的戏曲大省。为进一步推进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河北省戏曲剧种进行全景式展现,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组织实施了河北省地方戏曲剧种图典”项目 

  自项目开展以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了项目编写组,项目组成员分赴全省各地市、县、乡、村,对36个剧种的代表性剧团和艺术家进行深入调研、走访,搜集整理戏曲资料和图片。在此基础上,进行全面梳理并形成文字,经过多轮研讨、修改、增删、校对等工作,最终出版了《河北省地方戏曲剧种图典》。 

  河北省地方戏曲剧种图典》以剧种为纲,按剧种类属划分单元,以文字为主线,记述了各个剧种的起源、流变、人物、剧目、声腔、音乐、表演等显性要素,同时把不同年代的肖像、剧照、舞台、场景等各类图片有序组合,伴随文字描述,实现文图结合、交相印证,并力求文图平衡、各用其长,以生动勾画出各个剧种的轮廓与特征,全面展示河北丰厚的戏曲文化资源。 

  在具体编写中,全书坚持以普及为主、述而不议的原则,在语言文字上力求简洁、概括、朴实、直白,在配图上力求真实性、准确性和关联性相统一,展示好剧种的基本风貌;在对各个剧种的呈现上,注意提炼和突出其独有特征,进行重点表述,加深印象,强化剧种的辨识度;在剧种的描述和介绍上,注重与之相关联的风土人情、民俗风貌、历史沿革等基本信息,意在还原剧种孕育和发展的文化土壤和社会空间,便于读者更加全面了解剧种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河北省地方戏曲剧种图典》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既突出了戏曲史料和资料的丰富性,又通过描述各个剧种的历史和现实风貌,展示重要的学术和艺术价值,实现了知识性与普及性相统一。 

  河北省地方戏曲剧种图典”项目的实施,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立足于基础理论研究与艺术资源保护优势的主动作为。未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将进一步推进研究成果转化、推动职能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政府智库、行业智囊和学术高地,努力开创河北文旅研究新局面。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张红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