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四步走”战略助推“十四五”期间 舞台艺术剧目创作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30 10:26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8-30

  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新组建以来,广泛调研借鉴全国多省市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先进经验,为促进天津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勇攀高峰积极探索优秀剧本创作策划的新路径、新模式。剧本创作中心持续开展线上信息搜集整理,汇集近10年全国省部级以上各类舞台艺术展演剧目、获奖剧目及相关剧作家、导演信息,建立了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库、剧作家人才库和天津市编剧人才资源库。结合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和天津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将依托科研院所自身优势,实施“四步走”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精品剧目创作生产,促进天津舞台艺术繁荣发展。 

  一、构建天津舞台艺术创作题材和数字艺术档案库 

  为做好精品剧目题材创作导向指引,强化艺术生产科学统筹与规划,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正在加紧构建“天津舞台艺术创作题材库”,题材库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中心,以典型人物、重大事件时间节点为内容轴线,由点及面形成网状覆盖,以“一区一策”“多期推进,一期一题”的方式逐步推进,为天津剧目创作特别是重点作品和重大项目创作做好素材储备,为下一阶段剧本征集明确方向另一方面,在不断丰富创作资源的同时抽调相关专业人员下沉各院团开展艺术档案搜集、整理、研究工作。重点以天津各国有文艺院团为依托,将演出团体已有的保留剧目、新创剧目、常演剧目等进行分类、整理、采集数字信息与艺术研究所原有艺术档案共同构建天津市“数字艺术档案库”。 

  二、开展常态化剧本(大纲)征选 

  近年来,全国多个省市均开展了多样化的剧本征集工作,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深刻总结各地经验,在逐步完成“天津舞台艺术创作题材库”构建的基础上,将积极探索设立常态化剧本征集评选,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发布重点征选题材,使投稿者有的放矢,同时便于专家横向比对、筛选、点评作品最终使真正优秀的作品被推选出来二是充分了解各文艺院团的创作需求和优势短板搭建平台对接供给与需求,加强潜力编剧与院团间的供需对接,使征集入选的作品大纲能够根据院团的实际情况进行进一步加工修改,促进剧目落地排演。三是以常态化剧本征选为契机,与业界专家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提高专家库更新时效,通过剧本盲审、专家评等方式充分发挥专家的指导作用。 

  三、持续展开针对性的培训培养工作 

  遴选天津剧目创作人才库中具有发展潜力的编创人员运用编剧人才专项培养经费,通过定期的创作选题会剧目创作推动会专家点评会剧本朗读会、一对一辅导修改等方式,培育和扶持天津自有创作队伍。不断丰富培训培养方式,除专家讲授、交流外,设立剧本点评、剧本修改提升、剧目观摩等环节;创建较高频次的学员与老师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互动交流环节;建立学员的后期创作跟踪随访机制了解培训效果,后续创作动态,做好信息、人才储备 

  四、推进剧目孵化和小剧场演出 

  加大推进剧目创作从文本到舞台落地的力度,加强对中青年创作人才的扶持力度,依托小剧场演出,增强对编剧、导演以及院团演职人员统筹、协调力度。将近年来筛选的优质剧本,在滨湖剧院小剧场、光华剧院小剧场、金湾大剧院小剧场等小剧场设立常态化的小剧场演出。在孵化新创小剧场剧目的同时,可以同期上演传统折子戏,达到以戏带功的效果。此外,还可以依托一些知名景点或文化场馆形成长期的、独具特色的驻场演出景区沉浸式演出打造戏剧爱好者新的网红”打卡地充分发挥旅游演艺在文旅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天津市艺术研究所 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