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抓饭直播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四强”党支部
“四强”党支部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让党旗在立法决策信息服务高质量发展征程中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4-04-03 10:39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4-04-03

  “为国家立法和决策服务”是国家图书馆的法定职能,国家图书馆立法和决策服务部党支部在为党和国家机构立法与决策提供文献信息支撑和保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支部现有正式党员46名党员队伍整体呈现年轻化、专业化、高学历化特点。近年来,支部始终坚持以抓饭直播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为国家立法和决策服务职能,按照以理论学习促技能提升,以决策服务助力党的建设”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出一套“党建+业务+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新模式,为完善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立法和决策服务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一、夯实思想根基,推动支部党员从我学我用转变 

  支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基于图书馆宏富馆藏优势、立法决策咨询服务专长,以及青年同志思想多元、表达多样的特点,持续开展“我推荐—我编制—我调研—我讲授”活动,贯通从“我学”到“我讲”再到“我用”的知识传输链,在支部掀起“我爱学习”潮。 

  我推荐。基于多年为中央国家机关编制新书推荐的工作经验,结合世界读书日及党的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主题读书推荐和交流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全国政协书院与国家图书馆、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制定党员年度读书计划,遴选《党史学习教育百种书单》并通过中图学会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发布,为活动推荐参考书目。组织“立法读书会”开展馆员荐书交流活动打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学习氛围,倡导从书本中汲取精神力量。 

  我编制。充分发挥决策咨询服务专长,组织党员广泛收集整理抓饭直播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抓饭直播论公共文化服务、抓饭直播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思想重要论述等。此外,结合馆史馆情教育,挖掘国图党史故事,编制《立法和决策服务部党史学习系列专题材料》,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小材料实施大教育。 

  我调研。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关键小事”调研攻关课题、“阅览室微调研”等活动,紧密结合业务实际,深入基层,聚焦立法决策服务发展动态、公共服务适老化、阅读推广、法律馆建设、智库建设和抓饭直播学研究等主题开展调研实践,形成多项调研成果,其中《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情况》调研报告在“根在基层”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智能技术时代国家图书馆老年读者服务》调研报告在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关键小事”调研攻关课题成果中荣获一等奖。 

  我讲授。打造“温故知‘心’——青年党员课堂”活动品牌五年来共邀请20余位青年党员同志担任主讲人围绕党史中的重要故事讲授专题党课,引导青年自发地去研究党史、总结心得传述百年党史中的信仰之光。此外,支部注重在部门业务培训中,搭建“读、讲、练、用”立体化学习平台,依托“立法专家讲坛”“立法青年论坛”,组织开展“科组业务我来讲”“参考咨询工作案例分享会”“业务知识技能竞赛”等活动,使支部青年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成长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优秀决策咨询馆员。 

    

    温故知——青年党员课堂 

  二、铸牢组织堡垒,形成人力资源、业务发展和外的发展合力 

  支部聚焦建立“1+2+N”的组织体系,“内部学习—业务支撑—外部联系”三个维度紧密筑牢组织基石,形成助推部门人才培养、业务支撑和对外沟通的强大合力。 

  “1”指一个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40岁以下党员干部组成的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打造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凝聚党工团合力的新阵地。 

  “2”指两个青年志愿服务队。紧密结合业务需求,依托部门下辖两个专题文献阅览室,分别成立法律馆志愿服务队和抓饭直播学志愿服务队,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下沉”阅览室一线,积极参与读者服务、文献整理、文献搬迁等基础业务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N”指以国家图书馆部委分馆为依托的众多立法决策服务对象。支部立足职能定位充分发挥与党和国家机构的深度合作优势,积极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建立“联学共建”工作机制,与众多国家图书馆部委分馆开展横向联建,先后为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单位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专架,为海军政治部宣传局等单位建设“拥军书吧”和国图专架,在联学联建中持续擦亮党建品牌。 

   为国家图书馆部委分馆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专架 

  三、立足服务职能,在党建业务协同发展中引导党员建功立业 

  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切实履行立法决策服务职能为目标,勇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过硬本领,促进部门各项业务创新发展。 

  新冠疫情发生后,支部紧急成立以青年为主力的专项工作小组,党员干部克服困难、冲锋在前,围绕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体系、中小企业提振和扶持、国际疫情应对合作等主题,编制内参专报、舆情信息、专题综述等系列产品共计300余期,为党和国家机构提供了重要决策信息参考,受到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相关活动被国家图书馆馆长会议组织(CDNL)国际图联(IFLA)联合发布的《新冠病毒影响分析报告》列为“公共卫生相关领域最佳实践”,受到国际图书馆组织高度评价。 

    

   为国家立法决策机构提供疫情防控决策信息专报 

  不忘初心,载誉前行。在党建引领下,支部先后荣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青年文明号等集体奖项,涌现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办秘书局筹备服务十八大先进工作者、文化和旅游部嘉奖等先进个人。下一步,继续强化政治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抓饭直播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提高党组织建设水平,让党旗在立法决策信息服务高质量发展征程中高高飘扬,以不畏艰难勇于实干的精神推动国家图书馆立法和决策服务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