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系列活动 >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我心中的国家图书馆——彼时近邻,此时密友
发布时间:2019-09-05 22:07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9-09-05

  蒋北娟

  我和国图相识于2005年,那年我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的法学研究生,对北京城并不熟悉的我,每每听前辈介绍学校时,几乎第一句都是:“学校旁边是国家图书馆。”一朝相识,终身为伴,国图仿佛一位渊博、宽厚、深沉又幽默的长者,伴我前行,促我奋进。

  读研的时候,国图还没有新馆,从大门左拐经过那个有个神兽雕塑的小园圃,再往前走不远就到了基藏阅览室,那是我最常光顾的地方,在那能够借阅到许多珍贵又实用的图书资料。由于当天就要返还,我时常一整天都泡在馆里,中午就在附近的“小豆面馆”吃碗豆角焖面,继续回去阅读、摘抄、复印。而后又不断地重新检索,查找借阅更有分量的专著资料,这样督促自己更有效率地阅读和筛选资料信息,也免去遇到在外借室里图书恰巧被人借走的无奈。周末,我会到期刊阅览室浏览一下近期的专业杂志。那里的工作人员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他工作可认真了,按时按点,有条不紊,他那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令我不禁暗暗敬佩。随着学业的进深,我开始使用“保存本库”,当借出民国时期的原版书籍时,我不禁屏住了呼吸,看着扉页上厚厚的油墨字体,似乎走进了一个久远的年代。渐渐的,国图成为我求学岁月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一年元旦,远离家乡的我在国图音像阅览室观看假期为读者准备的“世界三大男高音演唱会实录”,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帕瓦罗蒂,第一次听《我的太阳》这首歌,独在异乡的落寞感一下消散了不少,仿佛是在一个可亲的亲戚家串门,心里暖洋洋的。

  毕业后的一段时间,我在京城的求职场上跌宕起伏,每当内心彷徨时,不论住在哪里,都会来到国图,像往常一样在存包处放下自己的包包,带着借阅证,带着笔纸去国图里坐一坐。新馆建成后,许多借阅馆室转移到了新馆,层叠式的馆层设计,极大提升了阅读体验。我在心情低落时,就喜欢到最底层的典藏区,那里有非常精美的《大学》点校本,我几乎每次都抽出相同的一册,一页一页地看,“苟日新、日日新”,每次翻阅,领悟都会不同,在那里能让我完全沉下心来,安歇下来,像一个在迷途中得了安慰的小孩,让我重新收拾心情,有力量去面对新的挑战。经过几年的锤炼,我成为一名优秀的文字编辑,编辑稿件的速度和质量得到认可和赞赏。我也一直以为,这和我在国图的浸泡是分不开的,在这里的点点滴滴培养了我对文字信息的敏感度和精准度,这让我在编辑各类稿件的时候可以游刃有余。“北漂”了好几年,工作换了好几份,但国图始终是我在北京城最暖心的地标,我有时和小伙伴们开玩笑说:“如果哪天你们找不到我,就来国图找我吧”。不论如何繁忙,我总会抽时间辗转“公交加地铁”来泡馆,仿佛面对家乡一望无边的田野,就那么静静坐着、看着,那绚烂的彩霞就在天边燃起了。

  有一年,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考取了家乡的公务员职位。当时只是利用下班的时间默默准备,就连去参加考试都没有请一天假,以至于后来听说我“考碗”的事,大家都很惊讶。就这样结束了自己“北漂”的年月,也远离了奔波辛苦了许多年的北京城。让我感到庆幸的是,国图开通了“数字图书馆”服务,可以远程为读者提供论文免费阅读和下载服务,虽然下载量有限,但对于我的工作来说却是莫大的帮助;因我处在为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岗位,有时也面对一些关系民生的立法调研任务,数字图书馆的文津搜索功能,可以让读者在“抓饭直播知网”和“万方数字期刊”下载专业论文,这样我就有机会了解相关领域的核心问题及主要研究视角,当我对一个问题从论证的层面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后,再来对其进行“合法性审核”就能更加点中要害了,从一个“红头文件”的合法合规,到一个项目协议的法律审核,从一个法律纠纷的分析论证,到一个立法意见稿的有力回应,国图成为我工作中的“加油站”和“参谋部”,也培养了我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的习惯,一份份对于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有效降低了市政府决策的法律风险,助力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在这个岗位的工作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每每这个时候,我心里是谦卑的,我知道并不是因为自己有什么了不起,而是因为我有一个颜值超高、无所不知的好朋友——国家图书馆。

  我时常想念国图,想念小园圃里高大撑开的银杏树,想念馆区三三两两跳跃、飞翔的喜鹊,想念老馆走廊里那一长排的手动书目检索台;想念和紫竹院隔河相望的那座小桥;由衷地感谢国图,祝福国图生日快乐!

  节选:

  “北漂”了好几年,工作换了好几份,但国图始终是我在北京城最暖心的地标,我有时和小伙伴们开玩笑说:“如果哪天你们找不到我,就来国图找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