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系列活动 >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遇见国图,吾家所幸
发布时间:2019-09-05 22:00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9-09-05

  刘婷

  很多人觉得读书仅仅是学生和老师的事,其他人读书都是浪费时间,没有用处。对此,我却不以为然。我的姥姥和姥爷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例子。

  姥姥和姥爷是地地道道的老农民,姥爷今年73岁,姥姥也70岁了。姥姥原来大字不识一个,没上过一天学,姥爷也只是在村里读过几年小学。舅舅和舅妈刚把他俩接到北京那会儿,姥姥姥爷都不敢出门,因为不识字,害怕迷了路,每天待在楼上。

  于是,舅舅就带姥姥姥爷去国家图书馆借书,教他们认字、写字。刚开始,舅舅念书给他们听,渐渐地,书里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了他们。于是,姥姥和姥爷慢慢喜欢上了读书,还时常自己去国家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而且回家时还不忘借上几本在家里读。

  有一天,姥姥从国图借回一本教五子棋的书,通过认真学习,很快学会了下棋。开始,姥爷嫌姥姥笨手笨脑,不愿意和她下。后来,姥姥通过不断地研磨和练习,棋艺已经在姥爷之上了。他们像一对老顽童一样,每天都玩的很开心。有时候,姥姥要去跳广场舞了,姥爷还缠着她,拽着她不撒手,强烈要求:“再下一盘,再下一盘,就这盘我肯定会赢!”这时,姥姥总会斗志昂扬地看着姥爷说:“老头子,不服就再试试,再下十盘也是我赢!”

  别看姥爷现在这么诙谐,在受国图影响之前,他就是典型的驴脾气,一句话不顺心就吹胡子瞪眼,总是把姥姥气的够呛。然而,在国图读书让姥爷逐渐变得豁达了。不仅如此,写字看书还让姥姥和姥爷学用了使用智能手机。他们现在会发微信,上百度查东西,还下载了喜马拉雅APP,现在正跟着主持人学说普通话。就在昨天,姥姥还嘱咐我说:“囡囡呀,你现在这个年龄阶段正是学习的最好时机,学得快记得牢,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学好知识,多读书,拓展知识面,为将来做好充分准备。”听到这些话,我怎么都觉得是从文化程度很高的人嘴里说出来的,心里不禁感叹:读书、学习真是太有用了!

  通过经常来国图读书,我姥姥和姥爷现在安享晚年,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不仅学到了养生知识,把身体调理得健健康康,而且心态都变得非常年轻、乐观,每天生活得都很充实。我想,这得归功于国家图书馆,是他改变了我家两位老人的晚年生活,是他让老人的内心世界发生了由荒芜到繁华的改变。

  而对我来说,国图是梦想启航的地方。记得第一次接触到国家图书馆,是我四岁时。那会儿我懂的还不多,爸爸、妈妈从国图给我借回了一摞书。我翻翻这个,翻翻那个,又玩会玩具。玩乏了,就在书堆旁睡会儿,等我醒来,便又接着翻书。有一天,仿佛一切都在恍惚之中,顺手拿起一本书看了起来,而且走进了书的世界,新世界的大门便由此打开……

  等我长大了,我便经常来到这里,挑选了几本喜欢的书,坐在椅子上,静静地看着,沉浸在书中的世界。在这里,我不断地汲取知识的养分。在茫茫书海中,我能忘记一切烦恼与忧愁,保持不断前进的动力。在图书馆的一隅,一页一页地翻看着书,我细细地品味着、思考着、感动着。

  国图像是一位超凡脱俗的老人,静静地、淡漠地看着人来人往,又热情地拥抱着每一个前来读书的人。图书馆有一种深沉的底蕴,一种无声无息地喜悦,或者是一种趣味,这是在书店中找不到的。每一次去图书馆借书,都有一种美好的感觉。只要静下来,就和书融为一体,感受它的气息。图书馆,一个净化人心的空间,一个与书结伴的空间,一个令人快乐的“圣地”。我喜欢静静地坐在图书馆一角,悠闲地翻阅书籍。这是一种享受,带给我安逸;这是一种追求,带给我内心的平静;这是一种品味,带给我知识的力量。

  我们全家都爱国家图书馆。遇见国图,吾家之所幸。

  节选:

  对我来说,国图是梦想启航的地方,在这里,我不断地汲取知识的养分。在茫茫书海中,我会忘记一切烦恼与忧愁,保持不断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