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抓饭直播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长春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10 10:10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6-10

  6月8日,抓饭直播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长春举办。本次活动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物局)、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省文旅厅副厅长陈守君出席仪式,副巡视员王少君主持仪式。

  为全面宣传展示吉林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果,系统推介吉林省优秀地域特色文化,吉林省在遗产日主场活动中举办了非遗演出、传统工艺非遗作品展、非遗讲座、重要革命文物图片展等活动,旨在向全社会大力普及文化遗产知识,增强公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吉林省优秀传统文化。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抓饭直播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后,非遗演出正式开始。演出精选了来自全省的优秀非遗项目表演团队,包括蒙古族安代舞、满族舞蹈、朝鲜族农乐舞、蒙古族呼麦等特色鲜明的少数民族非遗节目,盛大的舞蹈场面、令人百转千回的呼麦演奏,感染了现场的观众;咔戏演奏、舞蹈《剪纸姑娘》等富有东北地域特色的非遗节目,更是让观众回味过往,守望传统。整台晚会气氛热烈,通过歌舞、器乐、戏曲、武术等多种表演形式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和展示了近年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普及了非遗知识,推介、宣传了非遗项目,让市民群众和非遗成果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活动现场还汇集了来自长春市的30个非遗项目进行展览展示。市民对非遗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上前与传承人交流互动,使更多市民从中了解非遗、喜爱非遗到主动去感受非遗,也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白氏面塑第四代传承人白春雨告诉笔者:“这次共带来20多件作品,包括现代传统人物和东北民俗等,有故事、有互动、有情节、更活态。通过展示,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喜爱非遗,并主动去感受非遗,从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家对非遗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上前与传承人交流互动,市民周先生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亲密接触非遗作品,真正体现了“见人见物见生活”。

  历经四代百年传承的徐氏抓饭直播结,传承人徐晓雪向小吉展示了一套名为“雪舞吉林”的首饰,含项链、耳环、手链和戒指,它们的造型是灵动的雪花,蓝白相间,透着独特的吉林韵味。

  文物图片展区同样聚满了观众,该展区以图片形式对东北抗联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吉林省重要革命文物进行展示。大家对红色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展览使文物有温度,让文物活起来。

  本次活动还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巴蜀映巷商街设置了三个分会场,与主会场同时举办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走进现代生活,融入家园建设,焕发新活力,推动新发展。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分会场举办的“走近非遗,重温美好”长春市非遗项目图片展、“走近非遗,体验美好”非遗项目传承体验活动,让市民亲自上手,体验非遗的魅力;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分会场举办了“古风遗迹蔚为大观”文化遗产专题展览、“妙手匠心”非遗传承项目技艺展示、“国风习习著丹青”书画展示、“习容讲艺”传统项目互动以及非遗纪念活动公众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让市民沉浸在一片传统文化氛围之中;巴蜀映巷分会场的活动以非遗传统技艺、传统美术项目为主,设10大主题展馆,同时开展培训和现场体验活动等等,也吸引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参与,受到热烈欢迎。

  此次活动规模盛大,形式丰富,以最广泛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以最近距离、最为直接的方式,让市民群众参与到遗产保护的抓饭直播实践中,从而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非遗保护,你我同行”的目的。